央广网嘉兴10月20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国亮 浙江台记者王晓玲)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正是江南好风景,桂香时节又逢君。转眼间,水乡乌镇和世界互联网大会之间的约定,来到了第6个年头。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今天(20日)上午正式开幕。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1+3”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六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18日已经率先开幕。过去的两天里,古镇展现出了怎样的未来气息?在今后的三天里,还有哪些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将在乌镇亮相?又会有哪些创新的观点、思想的碰撞,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这座江南水乡小镇来呢?

  本届大会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最新升级版。其中,率先实现5G商用全覆盖的新展馆就是这个“全新升级”的最大看点之一。首次启用的新展馆“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以黑白两色为主基调,与乌镇传统水乡建筑风格呼应相融,一拱一链的设计使得展馆内部没有一根立柱,由五段连续弧线组成的展馆,形似春蚕,蕴含着互联网新技术破茧成蝶的美好寓意。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1+3”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六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已经率先开幕,为期5天。在这里,观众不仅能看到诸多高精尖的前沿科技成果,还可以亲身体验到最新鲜的科技产品。浙江省经信厅信息化推进服务中心主任茹惠素介绍:“今年境外企业数量比去年提高了三成,设置了很多板块,有人工智能板块、工业互联网板块,也包括了5G体验区,在互动体验上内容也更丰富。5G我们更多是体现在应用上,就是5G应用到百姓的生活当中。”

  早早抵达乌镇的中外嘉宾们昨天(19日)就已经开始沉浸于乌镇白墙青瓦、小桥流水的江南韵味之中。来自巴基斯坦的Sue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乌镇:“乌镇太美了,这样古老的小镇却充满了互联网的气息,移动支付也无处不在。”

  峰会依旧,话题不同。今年的互联网大会,将聚焦过去一年来世界范围内最前沿的信息科技和最新的互联网话题。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吴迎秋在汽车制造领域工作了30年,他最关注的是智能汽车领域:“来了第六次了,变化很大,人气越来越旺,互联网基因越来越浓。现在大家都在建智慧城市,无人驾驶主要跟网络化有直接关系,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现在都是汽车行业的热门关键词,所以想来听听。”

  当然,这只是大会万千亮点中小小的一个。在接下来的三天里,各国官员、学者、企业界人士将论道乌镇,这里又将在互联网等科技话题中上演古朴与现代的碰撞,并向人们发出指向未来的讯息。

  在今天(20日)上午即将进行的开幕活动中,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全球移动通讯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马尔科姆·约翰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嘉宾将出席并发表演讲。

  今天下午,《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以及《乌镇展望2019》等重磅的年度报告将发布。从今天下午到明天(21日),丰富的分论坛也将给全世界带来关于互联网、关于现在到未来的观点盛宴。据了解,本届大会设置共计20个分论坛,聚焦‘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4大重点板块。从议题上看,分论坛主题既涵盖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等科技热点,又包括产业数字化、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前沿,还涉及网络空间数据治理、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等各方关切的议题,更具针对性和前瞻性。

  而这还不是全部。聚焦数字经济、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直通乌镇”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全球400多个优秀创业团队参加初赛,大会期间将举办总决赛。来自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众多领域的一大批互联网创新项目将集中亮相。

  另外,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将为全球互联网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创新引领,一大波深刻影响乃至改变互联网发展方向的“黑科技”将集中登场。而这所有的一切,都将在未来的三天呈现给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