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19日消息(记者杨森 钱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亮点纷呈,留下了很多令人难忘的瞬间。而这样一场精彩绝伦的开幕式背后,也离不开所有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开闭幕式运行中心副主任杨菁接受了专访,讲述了本届军运会开幕式筹备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本次开幕式文艺演出的主题为“和平的薪火”,杨菁表示,以和为贵,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核心内涵,为了展现中国传统的“和合”之道,主创团队在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体育场上,搭建起了一个立体平台,其中包括翻转、蓄水、升降的版块。此外,为了能让观众浸入其中,主创团队运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和立体式空间表演。不过,杨菁表示,除了技术层面,本次开幕式的完美呈现离不开所有演职人员的执行和演绎,背后是他们长达半年的辛苦付出。

  杨菁介绍:“我们有一个群叫‘小强之家’,都是打不倒的‘小强’,这个群估计每天只有两个小时是安静的,其余时间全都有人说话。本身排练都会到凌晨,排完以后孩子们要把场地打扫干净……一想起来就觉得这还是很难的。”

  本次军运会开幕式共有7个章节,其中“和合之道”与“和平之师”两个章节,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空降旅和舟桥旅的战士演绎完成。他们整齐的队列以及富有创意的编排和表达令人印象深刻。其实,在很多并不引人注意的地方,也有他们的身影。

  “丝绸之路”上,空中飘来的巨幅丝绸与舞台光效交织在一起。绵延的沙漠上,一支驼队蜿蜒前行,杨菁透露,扮演“骆驼”的,其实是空降旅的战士。“扮演骆驼的这些部队真的很辛苦,趴着,很辛苦。51名战士,都是空降旅的。”杨菁说。

  除了沙漠中的驼队,舞台上方还出现了最具有标志性的敦煌飞天,呈现出历史上恢弘的丝路气象。杨菁介绍,借助威亚扮演飞天的是来自武汉杂技团的演员:“他们先是在没有高度的地方练,慢慢地就要升高。小孩们自己也在挑战自己,不仅是简单地弄上去,因为女孩全演的是飞天,她们还要有动作,她们都得要保持反弹琵琶那个造型,这需要每天练,而且都是晚上10点半以后练到凌晨4点。”

  除了部队官兵、专业演员,本届军运会开幕式的演职人员中还有为数众多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构成了本届开幕式演职人员的基础队伍。杨菁介绍:“遴选了4000多名群众演员和2000名标兵,从4月12日开始就进入了排练阶段。在半年多的排练工作中,我们还是经历了很多困难,特别是7月初放假,这么多孩子中,很多都是外地的,他们不能回家,家里的父母也盼着孩子能够回去。不参加演出的孩子都回家和父母团聚,到处去旅游,在朋友圈里晒吃、晒喝、晒亲情,但是咱们这些孩子一直都坚守在这儿,而且天那么热。”

  在开幕式上,这些标兵身穿附着彩灯的服装,手持点亮的道具伞,排列出不同的图案,渲染着开幕式的气氛。杨菁说,这些动作看似简单,排演却并不容易。“大家觉得这么简单的一个动作怎么要排这么久?因为造型,比如,要造五角星、造鸽子、造会徽等,是要打点的,只要调一点,整个全部要调。在烈日下我们的标兵一直重复着这么简单的动作,但是要不断地打点儿,包括集结的速度,撒开满天星,唰一下子,这个队形要在多少秒之内集合到这个队形上来。”

  自古以来,中华儿女崇扬“和合之道”,华夏大地激荡着“和合之美”。体育铸和平,赛场传友谊,承载着军人荣耀与和平追求,武汉军运会势必在世界军运史和军事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