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17日消息(记者凌姝 湖北台记者高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明天(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军运会”)将正式开幕,这是我国首次举办国际军事体育综合性大赛。军运会每四年一届,近三届都有约百余个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8000余人参加,是和平时期各国军队展示实力形象、增进友好交流、扩大国际影响的重要平台。

  2015年5月21日,在国际军体第70届代表大会上,中国获得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举办权,将从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在武汉举行,赛期10天,共设置射击、游泳、田径、篮球等27个大项、329个小项,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现役军人同台竞技。

  那么,武汉准备好了么?承办军运会以来,这座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站在武汉军运会国际广播电视中心的主控机房内,面对密密麻麻的线缆,武汉军运会主播机构负责人白李也感叹于此次转播线路的搭建难度:“这里布了90公里的线,2万多个视音频的接口,做了跟所有场馆的连接。”

  军运会正式开幕后,这里将成为世界各地观众观看赛事的“眼睛”,主控机房内传输的海量画面将为全媒体呈现精彩保驾护航。白李介绍:“当今最前沿的广播电视技术都在这里有所运用,4K制作、8K尝试,对于军事五项和羽毛球这样一赛多馆、一馆多赛的场地进行远程制作的尝试。同时,在搜索档案的系统里,我们增加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能很快找到要选用的素材。这些都是最新的技术,而且都是第一次在大型运动会上进行集中使用和展示。”

  自2017年军运会组委会成立以来,“武汉标准”不断刷新着国际军体的办赛记录——第一次在同一座城市集中举办所有比赛项目、竞赛项目数量居历届第一、第一次集中兴建运动员村。

  “反复地求证,要分析汛期江水水位,保证我们场地比赛期间绝对的安全。”青山江滩沙滩排球中心依长江而建,绿荫环绕,设计师陆洲告诉记者,这座可容纳1100名观众的全新场馆已经做好准备:“所有的比赛用沙都是从海南陵水专门采购回来的,而且沙的样品还专门送到国家体育总局沙排中心确认了。”

  武汉素有江城之称,因水而兴,此次军运会集中新建和改造的35处场馆大都依江傍湖。武汉的城市名片东湖碧波荡漾,绿道穿湖而过。即将作为军运会公开水域游泳赛场的东湖最大子湖——郭郑湖,尤为清澈。在今年3月,郭郑湖40年来首度监测到Ⅱ类水质,创下近年最好水平。

  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军运会项目竞赛委员会执行主任徐铁柱告诉记者,城中湖治理并非易事,军运会涉赛水域的水质能有如此改变,与东湖整体的科学管控密不可分。徐铁柱说:“进行水岸联动治理,既治水面,也治岸线。把周边排入东湖的工业污水、生活污水管口全部进行截流,对水面1000多艘汽油、柴油船只进行全面清理。目前运行的游船全部是电动,使用清洁能源的游船。”

  一湖水的变化背后,正是武汉全面提升的城市品质。今年10月,作为军运会重点交通保障线路,长江首座双层公路桥梁——杨泗港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如今,穿行在武汉的城市主干道上,带有军运会元素的军绿色指示牌比比皆是,与之相伴的是高低错落的青草绿树。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柯艳山表示,借由军运会筹备,武汉的绿化美景更加立体:“让钢筋水泥披上了绿裙子,让市民穿行在森林中。人均绿地9.61平方米,实现了500米见绿、1000米见园,市民出门赏绿休闲更便捷。”

  “感受到的就是洁、净、亮、美了。”说起军运会带来的变化,40多年的“老武汉”杨小玲深有感触。明天(18日),军运会将正式开幕,她也将和20万城市志愿者一同用自己的方式迎接武汉的客人。杨小玲表示:“文明用语、微笑服务,这一年时间里,我们每一位武汉人都是城市志愿者,遵守着志愿服务的精神,努力为更多身边人服务。”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女排小组赛昨天(16日)率先在武汉江汉大学体育馆拉开大幕,中国八一女排在小组首轮以3-0轻取美国女排,取得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军运会上的首场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