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冯悦 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招考报名工作从昨天(15日)开始启动,网上报名将于本月24日截止。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共计划招录2.4万人,招录规模较上一年度的1.45万人有大幅增加。

  与往年相比,此次国考的要求更加细致,首次明确了开除党籍、被开除公职的人员、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等不得报考,同时对部分职位增加了心理素质的测评环节。那么,本次国考还有哪些重要变化?业内人士又为考生作出了哪些温馨提示?

  这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实施后的第一次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本次考试主要采取网上报名方式,考生可以从现在到10月24日18点期间,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

  从招录规模来看,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4128人,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86个单位,23个直属机构,共有550个部门,提供13849个职位,较之2019年的1.45万人增加了近万人。

  据了解,中央机关和省级直属机构,主要招录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此举旨在重点选拔经过基层历练的优秀人才,优化公务员队伍来源、经历结构。注重充实基层工作力量,77.3%的录用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有2700多个计划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公务员专家于洪泽分析,本次国考招录政策向基层一线倾斜,依旧是本次招录的一大特征。旨在鼓励、引导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对一些艰苦边远地区职位,采取降低学历门槛、缩小专业限制、降低分数线等各个方面的政策照顾。同时推进分类考录,提高选人的精准科学性。于洪泽介绍:“这次一如既往地符合公务员招录考试特点:稳中求进。突出政治立场、坚持基层导向、聚焦精准科学、维护公平公正,整体上的政策精神没有变化,是非常稳定的。”

  此次国考特别对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增加了职位选择,共有1507个职位是专门提供给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选择的,共招录2337人。在报考条件环节,增加了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人员、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不得报考。此外,明确规定,体检环节需要对报考者的有关心理素质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择优确定拟录用人员的重要参考。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机构改革的成熟落地,各个部门运行走向正轨,目前正是补充新鲜血液之时,因此录取人数有了大涨。报考期间,考生应多关注各职位报名情况,避开过热职位。此外,要充分挖掘自己在报考中的个性优势,理性报考,选择专属于自己的岗位。

  据了解,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11月24日,部分岗位还要在11月23日举行外语水平或专业科目测试。和往年相比,今年笔试时间有所提前。于洪泽提醒考生:“因为去年是12月初考试,今年是11月24日,提前了一周多时间,还是要注意备考节奏的。不过,公务员考试是属于偏综合素质能力类的考察,知识在某种程度上不是特别决定性的,而是看在知识基础上你能不能快速分析、判断和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从今年9月开始实施,其中明确在公务员考试中,考生和其他人员若出现如组织作弊、出售或者提供试题或答案、替考等行为,违反《刑法修正案(九)》构成犯罪的,都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国家公务员局提醒考生,诚信报考。法律专家岳屾山表示,维护考试公平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人才的选拔是很多人能获取更高层级学历或知识的时候,大家都希望在公平的环境下进行竞争。如果考试作弊处罚不严格,会让人们对于公平的考试环境或社会环境产生质疑,必须予以打击。”

  另外,国家公务员局再次提醒,本次招考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假借公务员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授权等名义举办的有关公务员考试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等,均与本次招考无关,请考生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