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刘飞 见习记者于子敬)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5日)下午,“雪龙2”号将从深圳启航,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作为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这次首航南极,“雪龙2”号将和“雪龙”号一起“双龙探极”,开启中国极地考察新格局。

  此刻,“雪龙2”号正停靠在深圳蛇口邮轮母港。从昨天(14日)开始到今天(15日)上午,“雪龙2”号向公众开放预约参观。那么,它有哪些特别的设计?“双龙探极”会有什么不一样?

  “雪龙2”号是我国在“向阳红10”号、“极地”号和“雪龙”号之后的第四艘极地科考船,是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表示,比起“雪龙”号来,“雪龙2”号在破冰和科学考察方面都更专业。“‘雪龙’号是90年代中早期我们从国外进口的一条船。破冰船在世界上是一个很小众的品种。‘雪龙’号毕竟原设计是一条运输的船,所以这样就带来了‘雪龙’号在科考能力方面的先天不足。这也是我们下决心在十年前构思、建造‘雪龙2’号最根本的初衷之一。”

  此外,随着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不断深入,只有一艘“雪龙”号也无法再继续满足科考等需求。

  在“雪龙2”号出发之后,“雪龙”号将在今年10月22日从上海出发。“雪龙2”号首航南极就将和“雪龙”号一起“双龙探极”。

  那么,“双龙探极”之旅中,“雪龙2”号将在哪些方面发挥自己的优势?

  其一便在破冰上。“雪龙2”号具备全回转电力推进功能和冲撞破冰能力,可突破极区20米当年冰冰脊,能以2节~3节的航速在冰厚1.5米外加0.2米雪的环境中连续破冰航行。中国第36次考察队领队助理、“雪龙2”号船长赵炎平还介绍,“雪龙2”号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船型设计,艏向、艉向都可以破冰。

  赵炎平说:“以往‘雪龙’号在南极,特别是浮冰特别密集的地方,调个头非常困难。以往‘雪龙’号在陆缘冰当中,我们要把船头调过来,可能要花超过12个小时,非常困难,现在不需要掉头,可以直接尾向破冰航行。‘雪龙2’号还配备了两个吊舱,这两个吊舱是全回转吊舱,还有两个侧推。通过这四个推进器的配合,在一般的水域可以做到原地调头,机动性要好得多。”

  在和“雪龙”号的配合中,“雪龙2”号将会担任开路先锋。两艘船预计在今年11月下旬抵达中山站附近。到时候,将由“雪龙2”号利用其先进、强大的破冰能力为“雪龙”号开出冰道。

  在破冰方面,“雪龙2”号不光有劲、灵活,还“聪明”。船长赵炎平说它是一艘名副其实的智能化船舶:“船体内部安装了很多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主要来监测船体结构的震动、温度等,通过这些参数可以进行现场评估,然后计算出破冰的时候对船体有没有损害,大大地降低了破冰的时候船体结构损害的风险。同时,它还配备了一套辅助决策系统,可以为我们驾驶员提供一个指导,比如,破冰的时候船速过快,它会报警。”

  除了破冰能力,“雪龙2”号在科学考察方面也具有独特优势。

  船长赵炎平曾多次提到“雪龙2”号的月池。这个设计可以让部分在“雪龙2”号上进行的科考项目具有更好的抗干扰能力。

  “它从中间挖了一个很大的孔,设备可以一直从这个孔往下放到水底。所以两边有浮冰对这就没有影响了。以前在南极、北极科考的时候,到了浮冰特别密集的地方就无法下放设备了,所以有些区域是考察不到的,这条船就不一样了。”赵炎平说。

  如此一来,整个过程就是一个字——“稳”。

  赵炎平介绍:“它通过一套系统、一套软件可以自动控制4个推进器,在9级风的情况下,它可以在大洋里面保持原地不动。这个功能它可以为我们科考取样取到更加精确的样品。”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领队徐世杰表示,可以说“雪龙2”号将给此次海洋科学考察带来质量上的突破和飞跃。“‘雪龙’号的鱼探仪在船身下面,所以如果要探测鱼群,要在船过了之后。但是‘雪龙2’号的鱼探仪装在前面,所以它可以向前探,这样它可以提早发现鱼群,这样一来就可以及早探测、拖网等。”

  这次考察将实施恩克斯堡岛新站建设前期工程、开展业务化观监测、实施国家重大科研计划、完成基建收尾及站区环境整治以及常规保障等工作。

  徐世杰表示:“‘雪龙2’号和‘雪龙’号都是配备了非常先进设备的考察船,尤其是‘雪龙2’号的首航,可以说是再次开拓了我们国家南极考察的一个新格局,而且‘双龙探极’今后也会成为一种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