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地缘政治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等因素影响,当前全球贸易前景堪忧。世界贸易组织近期预测,2019年全球商品贸易增速仅为1.2%,大幅低于2018年3%的增速。尽管如此,中国外贸仍然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

  根据海关总署昨天(14日)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三个季度进出口规模呈逐季攀升态势,外贸稳中提质。

  在山东平度市仁兆镇,村民们正在将收获的甘蓝陆续送到当地的蔬菜合作社。经过加工处理后,这些甘蓝将出口到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青岛菜之都蔬菜合作社理事李文斌告诉记者,自从去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办以来,来自上合国家的订单明显增多了。“仁兆镇种植的大头菜、土豆、洋葱、胡萝卜正是上合国家所需求的,去年一年出口量是500条柜,今年已经达到了700条柜。下一步我们会调整种植结构,扩大种植面积,特别是甘蓝和土豆。”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市场开拓效果进一步提升。虽然中美贸易总值同比下降10.3%,但我国对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进出口值分别增长8.6%和11.5%,对日贸易基本持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9.5%,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9%。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用“总体平稳、稳中提质”形容前三季度外贸走势:“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但我国外贸仍然保持了较强的韧劲。前三季度应该说是总体平稳、稳中提质。从国际上来看,据WTO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1-7月,我国进出口增速仍然高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我国仍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占全球的份额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

  除了市场多元化步伐加快,“稳中提质”还体现在,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更能代表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主导作用更加显著,比重已提升至59.5%;民营企业外贸活力不断增强;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速高于全国外贸整体增速,区域发展格局更趋优化等。对于全年外贸走势,李魁文表示:“未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韧性强,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外贸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