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126届广交会今天(15日)将在广州拉开帷幕。创办于1957年春天的广交会,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一直以来被视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那么,在当前的外贸形势之下,本次广交会有哪些亮点?参展方的变化体现出哪些新趋势?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第126届广交会展览规模稳定,总体格局不变。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76个,比上一届增加了25个。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取得了积极成效。

  “设置51个展区,展出商品超过16万种。参展企业更新率超过5%,产品更新率超过30%。到广交会采购,可选择的企业和产品众多,可实现中国制造多品类、一站式采购。”徐兵说。

  据介绍,本届广交会继续在第一、三期设立进口展,展览总面积2万平方米,展位总数998个,设6个产品区。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42家企业参展,有11个国家和地区展团。

  徐兵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广交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促进平台,已经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畅通的重要平台。沿线国家每届采购商与会占比达到45%,并呈上升态势;累计已有逾8000家次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是进口展最大参展群体。本届广交会继续深挖合作潜力,继续推动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再上新台阶。

  徐兵说:“‘一带一路’沿线是全球伙伴计划重点拓展方向,目前已有35个沿线国家的53家工商机构加入。本届新增的9家机构中就有5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共有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67家企业参加进口展,约占参展企业总数的60%。土耳其、埃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家电产业集群悉数登场。

  徐兵坦言,当前世界贸易环境日趋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多边贸易体制面临重大挑战。面临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广交会围绕着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和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的目标,确保采购商的数量稳定,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根据预判,此次采购商到会态势面临较大压力,但依然保持乐观。“根据我们对采购商邀请函的申请量、预先注册量、客服咨询量、酒店的订房率、航空公司的订座率和广九直通车订票率等一些先行指标的分析,预计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态势面临较大的压力,但我们仍然将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徐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