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0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文学院宣布了2018年和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分别是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丘克和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

  由于瑞典文学院在2017年因卷入性丑闻等事件陷入信任危机,取消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所以这一悬念留到了2019年。

  一位长于叙事想象力,一位曾饱受争议,瑞典当地时间10月10日下午,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马茨·马尔姆宣布获奖名单。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她以百科全书式的激情,将跨越边界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叙事想象力”;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他用语言的独创性探索了人类经验的边缘和特殊性的、有影响力的作品”。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是当代中最受人瞩目,也是最畅销的波兰作家之一,特别以神话、民间传说、史诗与当代波兰生活景致风格著称。她曾在华沙大学受过心理学培训。托卡尔丘克已经出版一系列诗歌、小说以及散文等作品,她被称为“写下了波兰的百年孤独”。

  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他既是诗人也是小说家,既是编剧也是电影导演。作为德语世界最重量级的作家,汉德克是所有戏剧史无法跳过的篇章。和其它大师一样,他的成名作虽然写于1960年代,却依然能超越我们这个时代。他的代表作包括剧本《冒犯观众》、小说《守门员对点球的焦虑》和维姆·文德斯的电影《歧路》《柏林苍穹下》。彼得·汉德克在西方也是一名极具争议的作家,曾多次公开支持前塞尔维亚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

  两位作家分别获得9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约合人民币650万元。

  复旦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专业副教授梁永安观察认为,此次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布结果走了一个传统、经典文学的路子:“因为去年有停止颁奖的事情发生,它今年是走了一个比较传统的经典文学的路子。像彼得·汉德克,他对于人类处境、个人价值在一个荒芜崩溃的世界上的危机状态,其实这个是各种文学里一直在写的东西。他就在文学的获奖性上,不断地支撑起一个一个的点,他对人类命运的思考渗透着一种悲怜,同时又有哲学的、对人的希望的探寻。”

  作为诺贝尔文学奖史上第15位女性得主,奥尔加·托卡尔丘克谈及自己的创作时说:“我的习惯让我善于活跃并深入地倾听他人。这世界上到处都是未被写成的小说。我意识到,我要获得其中的精髓,从人们的生活中提炼出不可思议的故事。”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安德斯·奥尔森说:“托卡尔丘克的作品以移民和文化变迁为中心,充满了智慧和精妙的魅力。”

  在诺奖的历史上,已经有13位德语作家获奖,今年这是第14位,就此与获奖法语作家数量齐平。此外,西班牙语获奖者11位,英语获奖者29位,涵盖了很多国家。在梁永安看来:“波兰是在东欧,在复杂的历史语境里,它有独特的文学语言和文学声音。我觉得诺贝尔文学奖它有点像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既有大众的口味,也有社会的总体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