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尺素传深情,家书抵万金。家书,不仅是家人亲友间沟通信息、表达情感的传统方式,更凝聚着家国情怀,折射着时代变迁。家书纸短,家国情长。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家书里的中国》,选取新中国建设者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发掘背后精彩故事,从中汲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

 

  距离北京2680公里、海口452公里、三亚339公里……这,是三沙市永兴岛的坐标。2012年7月,三沙市在西沙群岛的永兴岛挂牌成立。今天选取的这一封家书,作者廖倩婧是一名“90后”大学生。大学毕业三年后,她来到祖国南疆,成为永兴岛的“建设者”之一。

  写信人:廖倩婧

  收信人:廖倩婧的妈妈

  写信时间:2019年

  妈妈:您好!

  见字如面!女儿正坐在永兴岛的小书桌旁给您写下这封信。此刻已是凌晨,外面的风吹得浪花不断地洗涤礁石,声音并不是那么温和,反而清脆得有点儿让人胆战心惊。但是,妈妈不要担心我会怕,明天一早便又是明朗天了。海会平静许多,阳光会如春雨般洒落在海面上,这片海就像温顺的绵羊,如您的胸怀那般让人温暖了。想到每天早起的阳光,我就越发热爱祖国南端的这个小岛了。

  妈妈,八年前,我独自背上背包前往大海之南来求学,您对我就一个要求——盼你学成归来。哪知道我踏进海南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就彻底从一个山中人变成了海边人,学成了但未归去。您又说,女儿在哪里以后您就在哪里,您给予我的这份安全感,让女儿的内心无比强大。也正是您给予我的这种爱,让我不会羞于表达喜欢——我喜欢祖国的山川,行驶在老家弯弯绕绕的盘山公路上,我赞叹山峦巍峨;我喜欢祖国的河流,在江畔两岸徘徊,我感慨绿水悠悠;可我更爱祖国的大海,我感叹自然容纳万物,感受到自己每一个细胞都在慢慢被大海包围,感慨自己的渺小,也感谢海给我的怀抱。

  妈妈,一年前,您是否还记得我拼尽全力参加公考,就是为了能见见三沙。入职培训完,我发了一个朋友圈,我说想去西沙是因为情怀,我很感谢自己,在毕业三年后还能拖着情怀走得那么远。而这个选择意味着我会经常坐快艇游走在群岛之间,可能偶然间会有幸与成群跃起的海豚结伴,但那一点儿都不浪漫,只是美好的意外。守礁人说那是一种“养猪,猪跳海;养狗,狗发呆”的寂寞。他们说在祖国的海域没有战争,但需要勇气。

  妈妈,您说喜欢听我讲故事,那我就给您讲祖国南端的这个小岛:这里有永兴学校,里面的孩子生活得无忧无虑,健康茁壮地成长;小岛的军警民都热情开朗,这里是最安全的地方;这里有图书馆、健身房,我不会忘记您的嘱咐,继续收获知识,保持身体健壮;永兴的早晨,升起太阳的同时也会升起红艳艳的国旗,每当我凝望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心中便澎湃万分;每天在太阳的余晖下,在永兴社区海潮退去的广场上,渔嫂们便会翩然起舞,身姿灵秀动人。

  还是那句话,女儿在哪儿,妈妈就在哪儿。此时,我再也忍不住满眶热泪,山头是我的故乡,有我最牵挂的妈妈;海疆也是我的家乡,是我要终生奋斗的地方。谢谢妈妈的理解,也谢谢您和我一样热爱着我们的南疆。请您一定照顾好自己,远方的女儿祝您身体安康,福寿绵长!

  女儿 倩婧

  这封信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提供。中国妇女报总编辑孙钱斌说,三沙市是我国地理位置最南、总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地级市,这里的条件艰苦,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年轻人用青春和热血奋斗在祖国最南端,是对“爱国”二字最好的诠释。“我去过西沙,那里的朋友告诉我,刚来的时候,感觉这里是天堂。时间长了,蔚蓝的、无边无际的大海就是困住你的围墙。物质的艰困尚且可以克服,如果没有抵抗寂寞的强大内心是很难长期坚守的。作为一名九零后大学生,廖倩婧来到祖国南疆、成为三沙市的建设者,精神可嘉、勇气可嘉。这封写给妈妈的信,既有小女孩的窃窃心思,又有大女子的坚定意志。真正的爱国者永远是用行动去践行个人对祖国最神圣、最崇高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