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天安门广场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方阵中,美好生活方阵格外引人关注。其中,身着黄色改良版旗袍的老年模特队大妈们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退休生活中加上了为祖国庆生这一项重要活动,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伴随着节拍器的滴答声,龙泽苑社区老年模特队正在为这次大庆认真训练,抬头、挺胸,姿态优美,每个动作都一丝不苟。龙泽苑社区老年模特队的负责人郭淑萍表示,通过层层海选,自己能够参加游行活动,感到既自豪又骄傲,特别是在天安门广场踏着《走在小康路上》的歌声行进,真是心潮澎湃。郭淑萍说:“参加这个活动挺激动的,特别是当我们踏着行进歌曲行进时,你就抑制不住那种激动,热泪盈眶。”

  老年模特队里的大妈们一个个神采奕奕,作为美好生活方阵中的一员,她们每个人都力求以最好的状态参加游行。虽然是退休人员,但她们的每一项训练都和其他方阵一样,一步不差,强度大、变化多,从开始训练到现在,没有丝毫地放松,每一次都带给人深深地震撼和感动。郭淑萍介绍:“我们是通过最初的基础训练、步伐训练、队列训练,还有体能训练,这么一步步的,又跟从指挥部的整体安排,有日常训练、合练、演练,整体的演练彩排。”

  方阵中,大妈们有的刚退休,也有的已经离开工作岗位很长时间,大多都已经到了“耳顺”之龄,腰酸背痛是常事,更不用说身体其他方面的毛病。但她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更没有一个人迟到早退,她们说,训练上的困难和自己的问题,在国庆这样的大事面前都是小事,一切都要以大局为重。郭淑萍说:“在我们最初合练的时候,需要在凌晨三点半集合上车。我们模特队的队员又都是退休的老年人,女同志又多,但大家都克服了困难,相互结伴,都准时到达了集合地点,没有一个人迟到。”

  训练流程类似,同样的辛苦,那么,老年模特走方阵和其他方阵有什么不同吗?郭淑萍介绍,她们是根据模特本身的一些仪态来走方阵,而具体规定动作是由指导老师进行安排,她们自己再后续进行练习。

  郭淑萍说,退休前,她除了忙工作就是忙家里,从没想过还有机会能参与到这种社会各界都来参加的大型活动。而现在,作为退休人员能走上长安街,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以前由于工作的原因,没能参与过这种大型活动,确实挺遗憾的。那咱们现在退休了以后有这么一次机会,参加模特队的表演,展现我们退休人员的风采,我觉得很荣幸。”

  对于这次参训,大妈们的家里人是无条件支持。郭淑萍说,有了大后方的保障,她们才能心无旁骛地参与训练:“我的父母都八十多岁了,特别是我父亲,是位86岁的老党员,听说我要参加群众游行,他比我还高兴。他每每都会说,不用惦记我们,好好训练。我的老公和儿子也为我能参加活动感到骄傲。尤其是我的儿子,他现在在国外读书,只有假期放假才回来。孩子不仅没有怨言,还会为我做好饭菜。因为他的关系,我接触了不少全国各地的出国留学人员,感觉离开了家、离开了祖国,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并没有减弱,反而更高涨了。”

  老年模特队里的大妈们这一次在天安门广场上走出了“中国精气神”,很多人腰板挺得更直了,视野也更加开阔,不再只关注自己家里的一亩三分地。郭淑萍幽默地说,自己今后不仅是中国大妈,还要成为国际大妈,她和老姐妹们要一起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向祖国致敬,向人民致敬,向生活致敬!“我能够代表一些退休人员,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表现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我感觉非常骄傲,也为祖国母亲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