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尺素传深情,家书抵万金。家书,不仅是家人亲友间沟通信息、表达情感的传统方式,更凝聚着家国情怀,折射着时代变迁。家书纸短,家国情长。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从9月23日起推出特别策划《家书里的中国》,选取新中国建设者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发掘背后精彩故事,从中汲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今天(28日)推出《坚守,是为了万家团圆》。

  这封家书的作者喻明锋,是湖南省石门县雁池交警中队指导员。2017年除夕之夜,因处理突发事故,他错过了与女儿的约定。

  大年初一,懂事的女儿喻晗和妈妈赶回县城陪爷爷奶奶过春节,临走前给父亲留下了一张字条,上面写道:“爸爸,如果你回来了,赶快洗澡、睡觉,不要工作太晚,早点休息!”晚上喻明锋上床睡觉时,发现了压在枕头下的字条。一时间,愧疚和感动一起涌上心头。深夜,他给女儿写了一封回信。

  收信人:女儿喻晗

  写信人:喻明锋

  写信时间:2017年1月28日

  可爱的女儿晗宝:

  新年好!临睡前看到了你压在我枕头下的留言条,我的眼睛湿润了,谢谢女儿能理解爸爸,理解交警这份职业……也许电话交谈或视频聊天会更简便些,可我觉得给你写信,可以让我们有更深的心灵沟通,也算是爸爸对你留言的最珍视的回应。

  每逢佳节倍思亲。你和妈妈不辞辛劳从家里赶到偏远的中队陪我过节,我很高兴。可是,春运是交警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候,你们来的这两天,爸爸总是马不停蹄的在外奔忙,处理交通事故、疏导交通、救助群众。虽然每次在电话中都告诉你:“爸爸一忙完就回中队。”但一次次的让你失望了,爸爸很遗憾没能陪你和妈妈吃上温馨的团圆饭,没能一起开心地看春晚。昨晚,我正准备回中队时,突然接到了一个车主的求助,车上两口子是从广州赶回来陪父母、孩子过年的,路上堵了十多台车。由于情况紧急,加上信号不好,爸爸就不得已“失联”而失约了。女儿,爸爸的坚守是为了万家团圆,疏导交通、救助路上被困群众是爸爸的职责。如果换成是你,我深信你也会像爸爸一样毫不犹豫地去尽力帮助他们。

  常言道:自古忠孝难两全。时间如白驹过隙般悄悄滑过,爸爸从事交警工作已有十个年头了。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就如一瞬间,但爸爸的十年,有过酸涩,有过欢乐,既有耕耘,也有收获。十年,爸爸在平凡的基层交警岗位上默默地守护着人们的平安出行。十年,爸爸与家人聚少离多,没有负起一个父亲与丈夫的责任,更无法为爷爷、奶奶尽到孝道,爸爸常常为之惭愧和自责!

  晗宝,我亲爱的女儿,你还小,爸爸给你说这些,你可能还不太懂,等你长大后,你或许会更能理解、体会爸爸的一切。等忙完今年的春运,爸爸一定好好陪陪你们,一定带你去看看家前沿河大道的夜景……

  夜已很晚了,爸爸就写这些,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女儿,谢谢家人,遥祝春节愉快。最后,请代我向妈妈、爷爷、奶奶问好!

    时刻想念你的爸爸

    2017年1月28日深夜

  如果你觉得岁月静好,那一定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湖南大学文学院向铁生副教授说,女儿的贴心留言击中了这位基层交警忙碌而坚毅外表下柔软的内心。“我们不知道他因为工作的需要而牺牲了多少次陪伴家人的时光,我们知道的是他一刻也没有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保障了更多人民陪伴家人的时光。这份坚守背后,也伴随着整个家庭无私而默默的理解和付出。喻明锋是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中的一员,他对工作对人民对国家无私奉献的坚守,生动地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平凡的伟大’,像喻明锋这样的共和国劳动建设者就是我们的脊梁,值得我们大家共同学习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