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0年赶考成绩单】生命线的守护

2019-09-25 08:4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7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开始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大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重提“赶考”,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70年“赶考”路上,共产党人步履坚实、逐梦前行,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优异成绩单。从解决温饱到品天下美食,从凭票供应到全球网购,从草棚筒子楼到公寓新社区……变化既细致入微,又翻天覆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70年赶考成绩单》,展现民生变化图景,记录百姓肺腑心声。今天(25日)推出《生命线的守护》。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500/10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从200‰下降到6.1‰。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覆盖城乡居民的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我国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实现“双提升”。

  河北,石家庄。这是最寻常的一个初秋上午,最寻常的一次例行产检。36岁的卢美娟刚过了怀孕三个月的“保密期”,朋友、同事陆续得知她第二次当妈妈的好消息。母亲王建华始终挽着女儿的胳膊,又像是扶着。牵肠挂肚总难免,但看着眼前的诊室,王建华更多的是感叹,上世纪五十年代,自己的母亲生下她和五个姐弟,简直是九死一生。王建华说:“她们那个年代也没有接生婆,是家庭里的婶婶、大妈给接生,平时用的剪刀拿过来就给孩子剪脐带。生孩子不是在床上,弄上土坯,铺上凉席,在地上接生。”

  所谓“鬼门关”,不是虚指。直到1983年王建华生下女儿,她所在的河北冀州西王镇高庄村,还是靠接生婆接生。王建华说:“现在去了医院做B超,我们那个年代没有,就是叫接生婆给摸摸胎位正不正。到了快生时,把接生婆接到家里。”

  1984年,卢美娟1岁,住院分娩开始在全国推广。到1990年,孕产妇的死亡率比新中国成立初期下降了94%。目前,我国产妇住院分娩率已达99.8%,产前检查得到普及,生育全程医疗保健服务持续推广。对于卢美娟这一代,新生儿健康与否不是碰运气,而在《母子健康手册》里每个产前检查的节点和项目里。

  上世纪60年代末,黑龙江省五常县拉林镇老营屯只有一位赤脚医生。十来岁的毕会玉时而和医生相见,但童年记忆里,“扛”比“药”更管用。毕会玉说:“感冒了就整点姜水,出点汗,被窝一捂,捂出汗来,好就好了,不好就挺着。要是感冒实在好不了,整两片退烧药,没啥药名,放到纸里一包就回来吃。”

  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看病的“老三样”是一代人的共同记忆。1985年被称为“医改元年”,这一年,“赤脚医生”退出历史舞台,通过考试、考核的“乡村医生”上岗,在各个乡镇卫生所挂牌出诊。毕会玉有了孩子,也有了更多和医生打交道的经历。“划伤就用紫药水、咳嗽就吃甘草片、消炎还有四环素”,这是那个年代的育儿常识。毕会玉说:“有次晚上孩子发烧,抱到医院真的都急得脑门直冒汗。医院大夫值班就这一个,也不分科室,那时一有点炎症,就给整点四环素、土霉素、黄连素。当时吃完没事,就是七八岁、十来岁后牙发黄发黑。”

  截至2018年末,我国已有医疗卫生机构99.7万个,卫生技术人员952万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840万张,覆盖城乡居民的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毕会玉说:“去年住院体检网络挂号,结果发到孩子手机里,孩子就能看到。以前没有病能上医院吗?现在条件改善了,不等有病再去看,一年要做个体检。”

  在这张世界规模最大、覆盖率达98%、惠及超过13亿人的基本医疗保障网里,能买到药、买得起药是每个人最朴素的需求。

  伴随医疗纪录片《人间世》的热播,与乳腺癌抗争至最后一刻的“80后”女教师闫宏微连同抗癌药的天价引发无数陌生人的关注。相比之下,李柱是幸运的。去年5月,李柱被查出患有肺癌,癌细胞很快转移到头部。他的“救命药”是靶向药奥希替尼,2017年3月进入中国市场。儿子李玉台在新药试点药店为父亲买了一盒,一个月用量,51000元。半个月后,奥希替尼上了新闻,这是李柱得病以来,全家人第一次毫不遮掩地一起掉眼泪。

  李玉台:在世纪坛肿瘤内科可能是头一个开的。大夫开药时说,你得问一问,看看药房有没有?

  李柱:药房进没进来,还不知道呢。

  李玉台:大夫都知道进医保可以报销了,但是不知道医院有没有采购这个药。

  记者:结果呢?

  李玉台:结果正好有!

  李柱:这事要是往后拖个半年,我这又得30万出去了。

  李玉台:这个药去年51000元,今年即使是自费也15000元。

  李柱:就是自费,减的也相当多了。

  李玉台:我是交完钱结完账才看到的,那药跟我以前买那盒一模一样,去年就是五万,今年医保出来是一千多,连个零头都不到。

  70年赶考医疗成绩单,您打多少分?

  市民1:我打8.5分。医院无论是医疗水平还是服务水平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市民2:我打10分。有了医保以后,现在报销的比例也比从前增加了很多。很多药品现在也一步一步慢慢纳入报销范围内。

  市民3:我可以打9分。以前大家说就医难,现在已经慢慢都得到改善,尤其是今年特别明显。

  市民4:打8分,有2分提升的空间,因为在农村还是没有实现像县城、州市、省会那么发达。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