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0年赶考成绩单】面朝大海

2019-09-24 07:4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7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开始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大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重提“赶考”,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70年“赶考”路上,共产党人步履坚实、逐梦前行,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优异成绩单。从解决温饱到品天下美食,从凭票供应到全球网购,从草棚筒子楼到公寓新社区……变化既细致入微,又翻天覆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70年赶考成绩单》,展现民生变化图景,记录百姓肺腑心声。今天(24日)推出《面朝大海》。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常亚飞 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业发展日益兴旺。2018年我国人均出游达到4次,国内旅游人数超过55亿人次、收入超过5万亿元。出境旅游人数由1995年的500万人次增至1.49亿人次,稳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国内旅游出行完成了从“遥不可及”到“说走就走”的跃迁。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吃饱穿暖就是幸福生活,说起旅游,最大的愿望莫过于去趟天安门。

  1951年出生的北京人莫华说,小时候大院里的孩子们能一起去趟郊外,就算是旅游了。“我们同学买了3块5的郊区月票,然后就使劲到郊区这些公园,郊区能走的都走遍了。家里烙个饼,背上一水壶水,还带个闹钟,有个地图,到时候就问问人呗。”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旅游业发展方针是优先发展入境旅游,而对于普通老百姓的旅游需求则采取“不提倡、不宣传、不反对”的政策。那时候出趟远门需要开介绍信,手续十分繁琐。

  由于交通不便,从北京到海南旅游,需要坐绿皮火车、大巴和轮渡,用将近3天时间才能到达。国内游可参观的景点也极为有限,北京、西安、洛阳等名胜古迹多的城市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胶卷相机留下的到此一游老照片,是许多国人心中珍贵的回忆。

  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国民收入水平提高,旅游需求日益显现。1995年,我国开始实行双休日制度,特别是2000年开始的五一黄金周,使得旅游在假日期间出现“井喷”现象。

  从小就喜欢外出长见识的莫华2001年退休了,之后的这些年,他迷上了出国旅行。他说:“跟团到南非,以色列,伊朗,东南亚的柬埔寨、老挝、尼泊尔,还有英国。”

  虽然旅游业起步较晚,但如今,我国已经实现了从旅游短缺型国家到旅游大国的历史性转变。哈尔滨的杨金歌从事旅游工作已经十几年了,她眼中的旅游业一直处于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随着我们国家实力增长,出国变得越来越方便。她说:“以前手续比较繁杂,要求的材料多,价格高,门槛高。现在能减免很多,中国发展越来越好,在世界的地位越来越高,发展了很多免签的国家,材料减免,只要基础材料就可以。”

  2011年,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2018年,批准设立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正在从奢侈品变为日用品,呈现出休闲化、大众化的趋势,旅行方式也从原来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变成了注重体验的深度游、探险游、个性游。杨金歌说:“以前他们出境可能就跟团走,但现在,都会选择单独办理签证,自己去玩。住宿要求比较人性化,大家有不同的需求,比如我就想住海边的,或者我就要度假村之类的,以前客人的需求没有这么明确。”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4年前这封红极一时的辞职信,触动了许多人内心深处对“诗与远方”的渴望。人们的生活重点从追求物质生活的富足转向了精神世界的充盈,而交通方式的便捷、互联网的发展,更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可能。对于骑摩托车旅行的90后羽小团来说,旅游已经成为了生活方式。她说:“现在的旅行成本越来越低,只要有一部手机,我什么都能做,从订机票到订酒店、订交通、吃什么,全都能订好了。这也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问,你有什么爱好?我说我喜欢旅行。”

  自媒体和垂直社区的发展,催生了许多职业旅行家,通过分享旅行经验、所见所闻、视频直播等多种方式获得粉丝关注、带来平台流量收益。羽小团们玩着玩着,把爱好变成了事业。她说:“我现在的职业属于自由撰稿人,会有一些网站或者平台找我约旅行向导,或者自驾游或者生活方式的稿子,当然我现在也在紧跟时代潮流,去做一些VLOG或者视频。挣的钱最后全回到旅行中,给我带来了的就是很开阔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和对自我的了解。”

  从开介绍信到出游无障碍,从烙饼水壶到手机订餐,从走路公交到高铁飞机,从城市郊区到放眼寰球……旅游业的发展,是时代巨变的佐证,也是人民幸福指数提升的直观展现。看中国、游世界,伴随着旅游产业的调整、服务水平的提高,相信我们未来的每一段旅程,都能成为美好生活的留念。

  70年赶考旅游成绩单,您打多少分?

  市民1:9分、9.5分,我们出去旅游很方便快捷,包括各种网上或者APP什么的,让我们独立操作订房之类的都很简单。

  市民2:整体我会打9分,我觉得主要是这些年国家为了支持旅游业的发展,对于各种交通措施或者配备措施的改善,这都是有目共睹的。

  市民3:给旅游变迁打9分。花在路上时间大大变短,免签的国家也越来越多,旅游的这些变化实际上折射出我们中国的成就。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