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019-09-19 0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10个方面的政策举措,招招针对制约体育产业发展的顽疾。昨天(1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对刚刚出台的《意见》进行解读。新举措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休闲需求?

  过去一说全民健身,老百姓的第一反应就是“去哪儿健身”?学校不开放、楼道折腾不开,似乎只有小区里的健身路径算是一个正式的场所。半个月前对外发布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了一个目标,即到2035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要达到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2.5平方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了实招。比如,支持职业体育俱乐部主场场馆优先改革;落实已有税费政策,体育场馆自用的房产和土地,可按规定享受有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介绍:“围绕水域、空域、森林、草原等自然资源,要分类制定允许开展的体育赛事活动目录,明确申请条件和程序。鼓励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符合条件的‘四荒’土地发展体育产业,鼓励社会资本利用工商业既有建筑参与投资建设体育设施并依法享受相应权益。”

  除了身体力行的锻炼,很多民众也有强烈的观赛需求。以上周结束的国际篮联男篮世界杯为例,火爆的票房和社会的高关注度都让大家对未来中国体育赛事产品的开发充满期待。但大型国际赛事还不足以满足体育迷们的日常观赛需求,国内的联赛职业化才是更多球迷走上看台的前提条件。李颖川承认,目前中国的职业体育赛事中,只有中超和CBA等有限的招牌,未来将推动乒、羽等优势项目的联赛进行职业化改革。李颖川说:“国家目前职业体育赛事除了中超、CBA等少数项目外,其他项目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职业市场。我们还要继续丰富赛事数量、提高赛事质量、优化供给侧结构,特别是中国的一些优势项目,比如乒乓球、羽毛球、围棋等,这些项目有一定的基础,而且有很好的市场,但现在我们没有真正形成职业联赛的市场。下一步,我们将支持这些项目逐步进入职业化。”

  加强平台支持力度是《意见》提出的又一大亮点,这对真正在体育产业这片蓝海里“游泳”的企业来说,可谓是“救生圈”。比如《意见》提出,研究设立由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体育企业服务平台申报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重点扶持一批运行良好、积极作为的基层体育组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平台建设不仅仅停留在“政府搭台”的层面,而是通过政府引导,大力培育市场主体,这势必将进一步推动体育产业市场主体的壮大和发展。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表示:“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体育企业融资难也是一个发展瓶颈。长期以来,国家一直没有国字号的体育产业发展基金,特别是对于体育领域的中小微企业缺乏融资支持,所以文件中提到研究设立由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这对企业是一个直接利好。”

  近期,中国体育的利好政策频出。7月底,发改委印发《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9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再加上刚刚公布的《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我国体育产业又一次站在了风口,迎风而上是从业者必然的选择。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