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防员救火被困 回头瞬间感动无数网友

2019-09-18 0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18日消息(记者张晶 湖北台记者余飞 彭睿)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一名年轻的消防员在救火时被困在4楼阳台外侧,身体悬空、情况危急。为避免因体力不支坠落,消防员把身上的装备扔下楼减轻负重。镜头捕捉到他回头的瞬间,满头大汗、脸色苍白让人着急又心疼。后来,楼上扔下逃生用的软梯,没想到,软梯的绳子也被烧断。好在,最终在战友的帮助下,他成功脱困。

  这位消防员名叫黄圆辉,任职于武汉市洪山区徐东消防中队。昨天(17日),黄圆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这段视频里的事情发生在去年,可直到前两天视频被发到网上,父母才知道自己遇险。

  事情还得从去年三月发生在武昌的一场火灾说起。去年三月在位于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东湖花园小区二期5楼的一户人家发生火灾,黄圆辉所在的消防中队迅速赶赴现场灭火。作为火场外围三人攻坚小组的一员,黄圆辉和队友从6楼放下挂钩梯下到5楼阳台,敲碎窗户玻璃,准备用水枪向屋内压制大火。但因火势太大,并逐渐蔓延到阳台,再加上浓烟不断冒出,攻坚小组只能暂时撤退。而就在这个关键时候,黄圆辉说了句“你们先退,我断后!”黄圆辉介绍:“我们发现温度太高,所以准备撤离,我队友的气瓶压力比我的少,所以叫他们先下去,我断后。当到我准备撤离时发现挂钩梯经高温烘烤已经变形,所以我不能再从挂钩梯下去了,只能站在那里等队员来支援我。”

  由于火势很快蔓延到了整个阳台,黄圆辉在进退不能的情况下,只能暂时用绳索将自己挂在四楼和五楼之间的地方,而那个感动无数网友的回头,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视频中,黄圆辉紧紧抓住绳索,回头向下望向队友。他回忆说:“我当时在那里挂了差不多有1到2分钟,那个时候我就想着怎样下去,怎样让自己减轻重量,因为当时我已经精疲力尽,所以就一直等着我的队友来支援我。”

  看到黄圆辉处境,现场指挥迅速调集人员设备进行救援,最终黄圆辉在队友的帮助下顺利脱险。在坐下休息了几分钟后,缓过神来的黄圆辉开始感到有些后怕。他说:“我在旁边休息的时候,感觉还是有点后怕、担心。爸爸妈妈看到这段视频后,其实非常担心。”

  黄圆辉火场历险的事情,他的父亲母亲是这两天才从网上看到的,他母亲第一时间在亲人微信群里问他“到底怎么回事”,很担心他的安全。而他的父亲直接跟他发火,怪他出了这么大的事为什么瞒着不说。而他只回了简单的一句话:“没事,一切都好。”这件事之后,也有朋友多次劝他消防员这份职业很危险,应该考虑换份别的工作,但他却说,“没办法,就爱这里的生活。”

  黄圆辉是武汉本地人,生长在大城市,又是家中的独苗,但黄圆辉并没有养成娇生惯养的习性。2011年当兵,三年后光荣退伍,2015年底参加了武汉市洪山区徐东消防中队招考,从此成为一名专职消防员。

  部队服役的磨砺,以及半军事化消防工作的锻炼,让黄圆辉的性格柔中带刚。在说起黄圆辉此次火场主动提出断后,让队友先走的做法,他所在中队的指导员表示一点都不意外。武汉市武昌区徐东消防中队指导员田昊表示:“主动断后是他出于本能的一种对队友的保护,主要还是体现了队员之间一种比较质朴的情谊,因为平日里大家的关系很融洽,不论遇到什么事情,大家都会主动谦让;另外一方面,黄圆辉的身体素质比较好,他平时训练很刻苦,这也是他能在这种关键时刻临危不乱的原因。”

  黄圆辉一下子火了,不管是黄圆辉本人,还是他所在的消防中队,对此都感到很意外。因为在他们看来,这种在火场里以命相搏的情况,就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如同家常便饭。不过对于媒体的关注、网友的点赞,黄圆辉和队友们也挺激动,认为能引起广大民众对消防工作的关注,从而提高大家的消防意识,也算是为消防工作作出了一份不小的贡献。

  黄圆辉表示:“我非常热爱消防事业,因为它能给人民带来安全,如果下次再遇上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一如既往,负重前行。”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