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多地探索实施高中阶段免学费 能否推及全国仍存不同意见

2019-09-15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个教师节,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宣布,自今年下半年开始,普通高中教育全部免学费,已交的全部退还,引发广泛关注。这次免学费涉及的学生有2700人左右,免学费后,每年财政将增加投入220万元左右。铜鼓县教育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措施有利于解决铜鼓贫困学生读书难的问题,同时也有利于留住本地生源。

  实际上,近年来,江西、陕西、青海、内蒙古等多地都陆续开始在有条件的地区推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但这一政策大多集中在中西部地区。为何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没有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专家指出,是否免除高中学费应多方考量,各地需因地制宜决定是否推行,并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

  铜鼓县是宜春市首个实行高中教育全部免学费的县,但是在江西,上饶市、德兴市、九江市湖口县以及萍乡市等地学生上高中均早已实现“免单”。

  在与铜鼓县距离不远的萍乡市,2017年以来已全面实施普通高中阶段教育免学费全覆盖工作。萍乡市财政局副局长彭世国介绍,萍乡市本级和县区财政每年追加预算资金3000多万元,将免学费资金拨付到位。彭世国说:“做到免多少我们通过财政安排补多少,学校免收学费全部由各级财政全额承担,确保免学费以后,我们的学校能够维持原来的经费保障水平。

  萍乡是江西省首个推行高中免学费教育的设区市。萍乡市教育工委书记邱瑞根告诉记者,免学费教育的全面实行,惠及全市14所公办普通高中3万5千多名学生,让3万多个家庭减轻了负担。他说:“从我们开始制定方案,到这个方案的实施,财政等部门都密切配合,全力支持,因为这项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所以我们各个部门属于通力合作,把这件好事做好、好事做实。”

  记者了解到,免学费政策覆盖的人群主要是具有本地户籍的应届在校生。在免除学费后,书本费、住宿费和各类杂费仍按原有标准收取。同时,针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当地正在推出更多帮扶政策。萍乡市广寒寨乡副乡长杨玉华告诉记者,这项政策实施两年多来,给山区贫困学生以及他们的家庭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原来)有些学生在读完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就会选择出去打工,一般像初中毕业出去大部分也是从事体力活,现在升学率比以前来说是大幅度提高了。”

  江西九江市湖口县自2012年免除高中学费以来,普通高中入学率逐年提高,基本普及了高中阶段的教育。湖口县教育局教育股股长沈沸告诉记者,实施高中免学费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全县经济发展了,老百姓才能够得到真正的实惠,对于减轻老百姓的教育负担,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让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获得更多受教育的机会。

  免除高中学费政策不仅在江西多地逐渐落地开花,近年来,青海、陕西、内蒙古等各省区市也陆续开始在有条件的地区推行免费高中阶段教育。据了解,目前试水免费高中教育的多为中西部地区,东部较发达地区暂未全面推行。在免费内容上主要是以学费为主,部分地区也免除了住宿费、教科书费和取暖费等。

  有专家指出,对于广大欠发达地区而言,高中免费教育的实施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庭支出的负担,促进了教育的公平,但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免除高中学费政策的调节和激励作用未必明显。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