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

2019-09-12 07: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潘毅 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试行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的公告》,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昨天(11日)公布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自2019年9月17日起实施。

  2019年6月3日到7月5日,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申报系统接收第一批商品排除申请,企业申请踊跃。税委会组织对有效申请逐一进行审核,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相关专家、协会、部门的意见,按程序制定、公布排除清单。中国国际商会法律服务部专家陈怀生介绍:“根据《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试行办法》,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排除审核。第一个是自美进口商品可替代性是否存在困难,第二个是加征关税对申请主体造成哪些严重的影响,第三个方面是从行业的角度,加征关税对相关行业造成哪些结构性影响。”

  第一次排除清单中,清单一所列商品,自2019年9月17日至2020年9月16日,不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对已加征的关税税款予以退还,相关进口企业应自排除清单公布之日起6个月内按规定向海关申请办理。清单二所列商品,自2019年9月17日至2020年9月16日,不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已加征的关税税款不予退还。陈怀生分析,两份清单区别在于所列商品是否具备退还税款条件:“‘具备退税条件’其实是一个海关执行可操作性的问题。清单二所列商品一年不加征关税,但是此前已加征的关税税款不予退还,主要原因是这些商品是八位税目项下的部分新列名商品,目前还没有海关附加编码。也就是你之前交了多少税,海关是没办法计算出来的,所以这部分从实际操作层面就没办法退税。”

  根据公告,清单中所列商品涉及虾苗、饲料用乳清、紫苜蓿等农产品,以及润滑油、脱模剂等化工产品。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田志宏分析:“产品的选择非常明确,主要选择了畜牧养殖业的一些投入品,像苜蓿干草,进口的是美国种植苜蓿干制后以各种形态卖到我们国家的产品。苜蓿主要用于奶牛养殖业,短期内寻找替代不容易。虽然我们自己也能种植,但赶不上需求增长的速度。这个产品被排除出来,进口和使用这些投入品的企业都能够降低成本,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有利的,对畜产品的市场供给也是有利的。”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赵志平认为:“石油和化工行业中美间的贸易占全部贸易额的比例较小,直接影响十分有限,但是这次清单中还是有一些化工产品,我认为主要原因是这些化工产品都是一些关键原材料,它是为下游行业服务的,比如纺织、钢铁、玩具、机械……清单从某种意义上讲稳定了预期、进口、市场价格、用户,这些行业、企业都在采取自己的应对模式,跟国家一起应对贸易摩擦。”

  关于排除工作的相关政策、信息,包括此前各轮对美加征关税措施情况、各批次排除申请受理信息及排除结果等,均可在财政部关税政策研究中心网站进行查询,可在财政部官网主页右侧找到链接。下一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继续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适时公布后续批次排除清单。陈怀生分析,虽然美方也采取了加征关税商品排除措施,但我国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效率更高。陈怀生说:“美国已经公布了八个批次的排除商品,但是范围绝大多数都是美国十位海关编码下的部分商品。而我们现在的排除主要基于八位税则税目,覆盖范围相对更大,排除工作的效率也更高。”

  据了解,排除商品的适用范围不限于申请企业。在排除清单内的商品,进口企业不论是否提交过排除申请,都可以享受排除措施。陈怀生分析:“排除工作对行业、企业是一项重要的利好措施,能够减轻企业因为中美经贸摩擦受到的压力,也是我们关税实践制度的一种创新。”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