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男篮8日憾负尼日利亚 无缘直通奥运

2019-09-09 07: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中国男篮和球迷来说,昨晚(8日)是一个失望的夜晚。73:86,篮球世界杯排位赛最后一战,中国不敌尼日利亚,以2胜3负的战绩结束了本届世界杯之旅,创造了世界杯参赛历史上的最差名次。拼尽全力,拿下27分、6个篮板的易建联似乎成了中国队全场的唯一亮点。

  更重要的是,随着老对手伊朗队以95:75的比分战胜菲律宾男篮,中国男篮以小分劣势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的门票,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成为中国男篮的“最后一根稻草”。届时,各大洲球队将混合编组,那时往往是欧美球队的天下,竞争极为激烈,前景不容乐观。

  自1984年中国体育重返奥运的30多年来,男篮从未缺席奥运赛场。让我们再回到昨晚的赛场、展望未来的征途。

  最后的34秒,中国落后13分,被迫放弃比赛。中国队输掉了比赛,没能握住提前晋级东京奥运会的门票。

  其实,在比赛一开始,中国队放下杂念,打出了完美开场。方硕连续命中3记三分球、孙铭徽里投外传、易建联内线单打,让中国队第一节一度领先7分。

  领先之后的中国队心态发生了变化,谁都不愿成为比赛的转折点,空位不敢投篮、快攻打不出速度、防守动作都变得犹豫不决。此消彼长,尼日利亚队越战越勇,第三节已经领先了中国队9分。最后一节的比赛,中国队的进攻端只剩下易建联一个人苦苦挣扎,在消磨中,中国队终于显露疲态,周琦5犯离场,分差逐渐被对手拉开到10分以上。无力回天之时,中国队才开始放手一搏。除易建联外,方硕、王哲林、阿不都沙拉木都有不错发挥,但在实力差距下,这些闪光点终究未能换得一场胜利,最终比分定格在了86:73。

  比赛的最后,镜头对准了姚明,他是中国篮协主席,篮协管办分离的推动者,国家队红蓝两队模式的开创者。这位中国巨人经历了无数大风大浪,却没能敌过这一场失利,他泛红的眼眶中带着一丝绝望。

  但是,男儿有泪不轻弹。在赛后采访中,姚明依然坚毅。他表示,会为中国篮球负责到底:“这次的比赛应该可以说是‘睁眼看世界’,2016年到现在,我们离世界水平的差距应该是越来越大了,我们必须要坚定地、更加努力地把我们的整个篮球体系,从职联赛到教员培训再到青少年,包括体教结合,更加深化地去推进。我们坚定决心这么走下去,任何事不能半途而废。同时我想说,我们辜负了全国上下球迷的期待。这次世界杯大家,包括我们本身都抱有很大期待,但是我们没有达到预期的成绩,不管是16强,还是奥运资格。但是我们后边还有2月份的亚洲杯窗口期,还有6月份的落选赛,无论如何,有一丝希望我们都要去争取。”

  另外,这场比赛很可能成为易建联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世界大赛,赛后采访有些媒体还闹出了“乌龙”,表示易建联将退出国家队。但在赛后发布会上,易建联澄清称并未退出国家队。提到球迷的支持,他有些哽咽,但他还是把希望留给了明天:“感谢他们一路走来,他们给予我的比我付出的要多很多,我非常感谢。但我们要醒来,我们还是要往前走,还是要为了未来去努力。简单点,篮球就篮球,把比赛打好,这是我们最重要的目的。”

  有些失败总要面对。还是易建联的那句话,如果不能在失败的时候站起来,未来也不可能成功。篮球本质是一场竞技游戏,丢掉包袱、摒弃杂念,明年2月份中国队还要面对窗口期比赛,6月份要参加奥运会落选赛,中国队还有机会,希望男篮健儿们能够鼓起勇气,继续前行。

  男篮主教练李楠表示:“球员都很努力,经过了一夏天的训练和比赛,球队付出了很多的汗水。非常遗憾,希望我们的球员能够继续努力!”

  总成绩2胜3负,中国男篮结束了世界杯征程。这一成绩显然无法与球迷们的预期相匹配,但世界杯总是有喜有忧,相信男篮可以从这并不理想的结果中得到教训与经验,为未来的进步打下基础。

  李楠说:“我们球队在夏天经历了很多热身赛,但是真正在世界杯比赛中,比赛氛围、比赛的强度和压力是我们之前没有碰到过的,所以我们也学会了如何在压力下比赛。小组赛初赛的三场、复赛的两场,我们一直在这当中学习。我跟球员也说,我们大家一直在进步,只是这种比赛的机会少了一些。我们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让球员和高水平球队竞技。”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