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中央到地方政策频出聚焦生猪产业 如何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猪肉价格

2019-09-06 0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见习记者张晓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猪肉价格引发广泛关注。猪肉是老百姓最重要的肉类消费品,关系“菜篮子”,也是物价指数(CPI)最大的权重之一,关系“钱袋子”。稳产保供,形势急,任务重。

  对此,从中央到地方,近期频频出手。昨天(5日)一天里更是释放出一系列政策信号。昨天傍晚,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出通知,针对生猪养殖用地作出部署。其中包括,明确生猪养殖用地作为设施农用地,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鼓励利用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安排生猪养殖生产,鼓励利用原有养殖设施用地进行生猪养殖生产。

  同样是昨天傍晚的消息,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近日也联合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除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城镇居民区、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等人口集中区域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养殖区域之外,不得划定禁养区。国家法律法规和地方法规之外的其他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禁养区划定依据。此外,中央财政也决定进一步采取措施。

  财政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日前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切实落实好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政策,完善种猪场、规模猪场临时贷款贴息政策,加大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力度,提高生猪保险保额等,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通知指出,因非洲猪瘟疫情强制扑杀生猪(含人工饲养野猪)的补助工作,继续按照有关要求执行。同时,进一步完善补助经费发放方式,由现行按年度结算调整为每半年结算发放一次,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下达后,县市要在三个月内将补助资金给付到位。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在防疫的时候,如果发生了(猪瘟),我们首先要进行扑杀,接下来还有一个恢复生产能力的问题。扑杀要给补助,补助时间缩短,扑杀之后资金及时补到位,应该说这是一个最有效的手段。”

  通知中还要求完善种猪场、规模猪场临时贷款贴息政策。将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种猪场和规模猪场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工作的通知,实施期限延长至明年12月31日,在延长期限内,适当扩大贴息范围,将符合通知规定的种猪场、规模猪场用于新建、改扩建猪场的建设资金纳入支持范围。李国祥表示,通过资金保障,有利于种猪场和规模猪场尽快恢复生产能力。“在现在市场价格高位运行的时候,调动了养猪户的积极性,他扩大生产时,资金确实还存在着困难,需要大量资金来运转,这时我们给他贷款贴息,给他延期,在资金上给他提供保障。”

  根据通知,今年中央财政适当增加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规模,调动地方尽快将增产潜力转化为实际生产能力。奖励资金用途按《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实施,重点支持生猪生产发展、动物疫病防控和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李国祥表示,加大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力度,是为了进一步调动地方发展生猪产业的积极性。李国祥表示:“我们通过市场手段、政府扶持手段调动养猪户的积极性,通过财政、行政绩效考核等手段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实际上就是多管齐下。”

  此外,通知还明确,要提高生猪保险保额。暂时提高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保额,将能繁母猪保额从1000-1200元增加至1500元、育肥猪保额从500-600元增加至800元。政策实施期限自今年5月1日至明年12月31日。李国祥认为,通过保险可以更好地解决生猪生产者的后顾之忧。李国祥说:“不管是能繁母猪还是商品猪,这次保费的金额赔付标准都提高了。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保险更好地解决生猪生产者发展生猪的后顾之忧,另一个方面万一出现风险了,保费赔付标准提高了,损失就小了。”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