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定力之源】各经济体紧密联系 伤害中国经济自损八百

2019-08-29 07:3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中美经贸摩擦持续一年多,美方近期一再单方面升级摩擦,对于这种出尔反尔、极限施压,中国企业和百姓早已习以为常。虽然美方一些人士反复唱空中国经济、动辄升级关税威胁、无端打压中国企业,数据和事实却证明,中国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实力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从容应对的定力来自哪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中国经济定力之源》,今天推出第四篇《各经济体紧密联系,伤害中国经济自损八百》。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摩根大通银行最新报告显示,美国下一轮对华关税在9月1日生效后,美国每个家庭承担的关税成本将增至每年1000美元左右。受经贸摩擦影响,沃尔玛、梅西百货已经发出了涨价警告。有美国消费者直呼,难以忍受。“所有的价格都在上涨,让我们难以忍受。加征关税真是一件十分糟糕的事情。如果不停止的话,我们的经济会走向衰退,我觉得我们会遇到大问题。”消费者表示。

  本月,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发布报告指出,美国近期对多个国家或经济体输美商品加征的一系列关税,推高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产品价格,而同时这些企业的利润也在缩水。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指出,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给美国造成的影响将逐步显现。他说:“中国一度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它从中国进口的量是很大的。另外,美国整体来看是对进口依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所以,对中国来的进口产品加税以后,会相应地传导到它的价格体系当中。比如,从中国进口的最终产品消费品,在加了关税以后,它的消费者、零售企业都会面临价格提高的问题。如果说进口的中间产品,就是美国的制造企业、服务企业也会面临一个生产成本提高的问题。那么,这个生产成本又会进一步传导到下游。”

  此外,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还分析指出,这将给美国的就业带来不利影响。拉里·萨默斯表示:“当你采取加征关税的手段时,每挽救一个就业岗位要付出每年超过100万美元的代价,而把所有因素考虑进去后,很可能会发现,损失的就业比新增的就业还要多。中国对美国出口很多并不是因为采取了非法贸易手段,而是因为中国经济更有成效,更有竞争力。经贸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让美国很可能比金融危机以来的任何一个时候都更接近下一次经济衰退。”

  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再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这个月,在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期间,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对美国政府将关税用作政治工具提出警告。图斯克说:“在我看来显而易见的是,如果有人,例如美国出于一些政治原因,将关税作一种政治工具和手段使用,那么其所带来的对抗会危及全世界,包括欧盟在内。”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就已经指出,中美经贸摩擦可能会严重挫伤商业和金融市场情绪,破坏全球供应链,进而削弱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前景。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表示,美国阻挡经济全球化的行为,一意孤行下去将是一个“多输”的局面。“美国一方面大范围挑起贸易摩擦,导致经几十年努力得来的关税减让成果得而复失,全球贸易壁垒明显升高。另一方面,又破坏全球和区域贸易安排,‘到处退群’,故意瘫痪WTO运作。”孙学工说。

  有分析人士指出,自由贸易是全球运转的润滑剂,如果自由贸易被破坏,世界繁荣与和平也会遭到破坏。

  面对美国不断通过关税措施持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中方被迫出台对美贸易反制措施。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稳步发展。国家统计局表示,今年1-7月,中国产业发展持续升级,国内需求优化扩大,外贸外资增长有所加快,就业物价总体稳定。

  对于全球经济来讲,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目前来讲,中国在全球制造业当中的作用难以被替代。张建平说:“因为中国现在拥有的是全世界最齐全的产业体系,还有全球从低端到中端到高端都具备的产业生产能力,所以现在制造业中心的角色还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会朝着中高端的方向逐渐迈进。”

  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也对即将生效的新一轮关税表达了担忧,说加征关税将损害该公司竞争力。创意策略公司分析师米拉内西分析认为,他们仍然希望保持与中国的联系。蒂姆·库克表示:“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中国就具有更大的意义了,而且一直如此。如果你想问苹果现在传递一个怎样的信息,答案就是苹果仍然希望保持与中国的联系。”

  而在资本市场,8月27日A股收盘后,美国指数编制公司明晟MSCI指数中的中国A股纳入因子由10%增加到15%。一个月内,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三大国际指数公司先后提高A股因素纳入比重,外资持续加码中国资本市场。联讯证券副总裁曹卫东指出,这表明外资长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在目前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强过程中,相对来讲,中国市场增长的潜力和各大主要市场经济体相比还是要大得多。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外大的资本还是看好中国未来发展。”曹卫东说。

  在全球化加速发展过程中,中国和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贸易伙伴已经形成紧密的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关系。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这要求中美必须寻求建设性的合作关系。“我们期待就是美方也能够回到谈判桌上,能够跟中方达成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张建平说。

  

编辑: 郭书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