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年底前取消道路大垃圾桶 相关部门回应网友关切

2019-08-28 08: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李佳 浙江台记者汪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随着杭州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一条消息引发社会各界热议。消息说:杭州市沿街商铺的垃圾桶都要撤桶入户,所有道路上将不再出现垃圾桶。对此,有人支持,也有人担心——以后出门在外,难道还要专门带个垃圾袋吗?杭州作为热门旅游城市,没了垃圾桶,会不会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因为垃圾败兴而归?

  对于市民和网友们的关切,杭州市城管局昨天(27日)下午召开座谈会回应说,撤的垃圾桶是道路沿线商铺放置的240升大塑料垃圾桶,并不包括市民使用较多的分类果壳箱。目前,杭州街头的果壳箱暂时不会减少,未来考虑逐步推进减量。

  杭州市城管局26日发布消息称,杭州要逐步减少垃圾的“落地量”,逐步做到“垃圾不落地”。具体做法是:到今年年底,沿街商铺都要撤桶入户,杭州主要道路上将不再出现容量为240升的标准垃圾桶,即最常见的、1米多高的大垃圾桶。另外,今后除了保留十字路口、公交车站等重要节点,杭州街头的果壳箱也将考虑逐步减少。

  这个消息一出来,网友和市民们对此做法褒贬不一。有认同这种做法的,觉得商家把垃圾桶放进店内,路过的行人不能随意丢垃圾,更有利于垃圾分类的严格执行。

  杭州市民王女士说:“我觉得这个做法很好,一方面,可以从源头倒逼垃圾减量,因为垃圾桶少了,为了避免扔垃圾不方便,我就会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另一方面,也促进我学习垃圾分类嘛。”

  也有不少人认为,垃圾分类是需要循序渐进的。这种以减少垃圾桶的方式逼市民把垃圾带回去做分类的方法并不可取,可能还会适得其反,找不到垃圾桶就随地乱扔了。

  曹女士说:“不是特别可取,这些街头垃圾桶毕竟还是方便了很多市民,比如我随便喝了个奶茶,或者吃了什么,需要扔一下,这些东西如果我要带回去扔,非常不方便。”

  也有市民表示:“自觉的人会分类,对不自觉的人起不了多大作用。他到处都可以扔,河里可以扔,草丛里也可以扔。这个垃圾桶还是需要的,不能取消,总比扔到角落里、草丛里好一点。”

  对此,杭州市城管局昨天(27日)下午召开座谈会,就近期垃圾分类推进情况,以及网友关心的若干问题进行解答。杭州市城管局副局长彭保华介绍,杭州在2016年就开始道路垃圾桶“撤桶”的尝试,在延安路、解放路等80条重点道路进行了试点。“撤桶”是要求沿街商铺将容量为240升的大垃圾桶撤到店内,是为了推进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工作。以往很多沿街商铺都习惯把自家的垃圾桶放在沿街的人行道上,这样一溜儿排开,既是侵占、损害城市道路设施的行为,也影响街容美观。在“撤桶”后,城管部门会通过开通更多垃圾清运“音乐告知线”、上门收集、设置分类投放点等方式“定时定点”收集商铺垃圾。

  彭保华表示:“音乐车开过去收的是其他垃圾,易腐垃圾我们还有相应的点,每个街道是一个方案。比如说街道有一个闲置的地方,那么大家就到那去投放垃圾。如果没有的,就确定一个时间让车开过来,大家来投放。这个不能一概而论,一定要每街一个方案地去做。”

  实际上,翻看四五年前杭州当地的报道,就可以看到一些街道让沿街商铺垃圾桶“隐形”的报道——那时的办法是,白天将垃圾桶收起来,还行人清爽的道路,傍晚用餐高峰期,再将垃圾桶发还给各个商户。前面提到的“音乐告知线”,是借鉴而来的一种垃圾清运模式。商户一听到某个特定的音乐声,就知道收垃圾的来了,会主动提着垃圾到街边等待。即便如此,人们可能还是有疑虑,商铺垃圾桶撤就撤了,其它的果壳箱不能也都撤了吧?

  对此,彭保华在昨天(27日)的座谈会上介绍,道路、商场、车站的果壳箱并不在“撤桶”的范围内,目前也没有全部撤除的计划,市民、游客不必担心在杭州街头找不到垃圾桶的情况,产生的生活垃圾还是投放至分类的果壳箱中,对于易腐垃圾,由于目前杭州街头的果壳箱主要是分“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接下去会在餐饮集中的区域设置专门的易腐垃圾收集容器,市民、游客可以将易腐垃圾携带到分类投放点进行投放。

  彭保华说:“我们撤的只是大的桶,对游客投放的果壳箱是没有撤除的,每一百米设一个果壳箱,重点区域可能还会多一些来满足游客的需求。我们认为‘撤桶’不会影响到游客对垃圾的投放。但是对游客来杭以后,如果不进行垃圾分类,是不是会受到处罚?目前来说,我们还是教育为主,宣传为主,对游客的处罚还没有展开。”

编辑: 郭书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