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亳州8名考生放弃清华、北大引热议 相关负责人回应

2019-08-20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王利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安徽亳州市第一中学8名学生高考成绩超过清华、北大录取线,但这8名同学选择了其他学校,引发热议。对此,清华、北大安徽招生组的负责人和亳州一中校长分别就此作出了回应。

  在8名放弃清华、北大的学生中,媒体聚焦最多的是张同学和袁同学。其中,亳州一中张同学今年高考成绩为683分。亳州一中校长谢启平说,因为张同学喜欢的是计算机专业,但是以张同学在安徽省的排名情况看,张同学最终选择放弃报考清华大学。谢启平表示:“我们学校也希望他上清华,他想读计算机专业。清华招生组明确告诉他,计算机要前几名,这个分数可能不够,他说除了计算机以外,其他专业都不考虑。”

  清华大学安徽招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张同学683分的成绩确实超过了清华大学在安徽录取线。不过,张同学并未获得清华大学相关专业的录取承诺。“学校招办的回应是准确的,他可以来清华,但是没有专业承诺。”

  另一名高考成绩为672分的袁同学,在媒体的报道中,袁同学在考前经过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多轮考查,并获得一定的降分录取资格。记者查询发现,亳州一中确实有一位袁同学通过北大博雅人才培养计划,获得了降5分录取的优惠。但是,北大安徽招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便是加上5分,袁同学也达不到北京大学在安徽的最低投档线。同时,这名负责人表示,安徽生源质量较好。近几年,达到北大在安徽的高考录取分数线,都能保证学生按照第一志愿的专业录取。

  在清华大学公示的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等名单里,并没有出现袁同学的名字。对此,谢启平回应称:“清华大学每年都有领军计划,有一定的加分。清华大学来考察,我们动员袁同学报,他不情愿就没报,20分就放弃了,因为他自己没有申报,清华网里就查不到他的名单。”

  北大、清华官网显示,2019年北京大学本科一批次在安徽录取的分数线理科为687分,清华大学本科一批次在安徽录取的分数线理科则是681分。谢启平说,袁同学如果报名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取得20分的降分,那么亳州一中就有两名学生超过清华的录取线。

  而另外6名学生,分数也全部超过北大医学部在安徽的最低投档线。谢启平说:“他们过北大医学部的,北大在安徽招生最低分是北大医学部,很多学校高分段冲不了清华北大,有的孩子对医学感兴趣是最好的。今年北大医学部最低分是659分,通知书和毕业证都是北大的。”

  北大医学部官网显示,北大医学部各专业实行单独代码招生,单独设定提档分数线,单独录取,2019年高考北大医学部在安徽的投档最低分为659分。谢启平说,亳州一中另外6名学生中,最低分是666分。

  8名学生放弃清华北大?消息一出,引来不少网友热议。有人质疑,这些学生在查到分数后怎么就能未卜先知清华、北大的录取分数线,进而选择放弃?谢启平说:“人们质疑他们怎么知道达到了分数线,这肯定知道的,北大医学部每年的排名都是清楚的。”

  谢启平表示,亳州一中往年都有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学生,但是2019年高招,该校学生却没有人报考清华、北大。谢启平说:“这本来是很简单的事情,每年都有这样的学生。他放弃了没关系,但是这些孩子一个都没有上的。正因为有误解和压力,才有文章给亳州市的老百姓解释下。”

  谢启平说,虽然没有学生报考清华、北大,但是学校尊重学生的意愿。“他的分数达到,但是没有报清华,也是学校的遗憾。一分为二看待这个问题,既能表现我们学校的孩子有主见,也表示学校老师的遗憾。”

  北大安徽招生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高考志愿填报理应尊重学生的选择。“这是对大学、对专业的了解过程,对他们自己也是了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会做出符合自己特质也符合学校特质、自己发展前景的选择,我们支持这样的选择。”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