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

2019-08-19 0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刘乐 刘祎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意见涉及深圳的战略定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具体措施以及发展目标等。

  专家表示,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不仅是给深圳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让深圳发挥先行者的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

  《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平表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既要先行又要示范。李国平说:“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起源地和最成功的地方,大家一说中国的改革开放,首先要想到深圳。这种典范面向未来,我们怎样把它做得更好,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深圳能不能提供一条可供复制的示范之路,我想这是之所以把深圳定位要建先行示范区的主要目的。”

  深圳一直是改革的“试验田”、开放的“窗口”,承担为改革开放先行探索的使命,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重大贡献。李国平表示,深圳从之前的“先行先试”到现在的“先行示范”,重点强调的是“示范”二字。李国平认为:“更重要的是,如果是先行区,自己做好了也许就可以了,先行示范区就一定要强调所做的东西是否有示范作用,能不能提供出一条可供复制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的经验。我认为非常重要的还是不仅仅自己要做好,而且要带动其他地区做得更好,这就是示范的作用。”

  意见确定了深圳的战略定位,即: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和可持续发展先锋。而在具体措施中,科技创新成为其中的关键词。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表示,未来深圳在全球科技创新中的地位将提升,同时在国内也将起到带动作用。曹钟雄说:“深圳从过去高新技术产业的产业优势,逐步向基础科学加科技创新这两个方面发展,形成相互促进的关联作用,最终能够使得深圳在全球科技创新的地位上、带动国内科学技术的发展上继续发挥核心引擎作用,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是未来在地方法规创新上,特别是在科技创新的法律、科研管理体制规章制度方面给予了更大的弹性空间,推动深圳从制度、人才,包括学科建设上实现中国新的科技创新中心。”

  先行示范区究竟要示范什么?意见提出了五个“率先”,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曹钟雄强调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许多有利、优越的条件,同时也面临一些突出的短板,这是未来对深圳的考验。曹钟雄表示:“一方面,公共服务特别是医疗教育、机场国际航线等跟不上高品质公共服务的发展需求;另一方面,代表中国作为全球标杆城市来说,深圳的国际化程度相对比较低。当然,政策给了,支持也给的很到位了,未来深圳如何去落实,这是对深圳最大的考验。”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