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归化运动员首金创历史 15岁华裔少女谷爱凌自由式滑雪夺冠

2019-08-18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8月16日,在新西兰皇后镇举行的2019-2020赛季自由式滑雪新西兰公开赛坡面障碍比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获得冠军。

  如果是对滑雪不太了解的人,单纯地听到这一消息可能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但如果看到这位中国选手谷爱凌的比赛画面或照片,对她有一些了解,就会知道这个冠军的价值。

  首先,谷爱凌年仅15周岁,是目前国际雪联世界杯比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也是唯一的在读高中生选手。她9岁就拿到美国少年组滑雪冠军,在美国青少年锦标赛中总排名第一,13岁起参与成人比赛,14岁就完成了50块金牌的里程碑。

  如果说少年天才也不算新鲜,那么刚才这段信息里值得注意的是:不是说中国选手吗?为什么她一直参加的都是美国比赛呢?这就是这枚新西兰公开赛坡面障碍比赛金牌的意义所在,今年6月6日,出生在旧金山、父亲是美国人的谷爱凌通过微博宣布自己正式转为中国国籍。同时,国际雪联官网也已经将谷爱凌的注册国籍从美国变更为中国。

  如果没有意外,能同时说流利的京腔和英语的谷爱凌,将代表中国队参加2022年在北京举办的冬奥会,并冲击金牌。最近,足球领域的入籍、“归化”话题被广泛讨论,那么业内是如何看待通过变更国籍来获得高水平运动员的做法的?

  2003年,谷爱凌出生在美国旧金山,她的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是中国人。谷爱凌很小的时候就来过北京,因为这里是母亲的故乡,因此她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谷爱凌的母亲曾经是一名滑雪教练,在滑雪的道路上,母亲一直是她的领路人。谷爱凌回忆:“我从三岁开始滑雪,但是其实我三个月时就已经接触了雪。这是因为我妈在我三个月的时候,就把我抱上去,她以前就是滑雪教练。”

  母亲的启蒙加上自己的天赋和努力,谷爱凌9岁就获得了全美少年组的冠军,11岁时摘得了全美自由式滑雪13岁以下坡面障碍比赛的冠军以及全能亚军。在14岁的时候,谷爱凌已经获得了9块全美滑雪金牌。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从那时起“到妈妈的家乡北京参加冬奥会”就成了谷爱凌最大的心愿。

  与此同时,谷爱凌在赛场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出色。2018-2019赛季,技巧和经验逐渐丰富的她已经参加了3站世界杯赛,收获1金1银,之所以没有完整参加全部6站赛事,是因为她还要回到学校去上课。即便如此,谷爱凌还是获得了国际雪联女子坡面障碍项目积分榜年度第三位。

  今年6月,谷爱凌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北京,我来了!”宣布自己已经正式加入中国国籍。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上,我们有望看到18岁的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比赛中代表中国出战。

  这一年里,运动员入籍,或者说“归化”,成为了体育界的热门话题。足球赛场上,华裔球员李可已经代表国足出过场,为球迷所熟知。在此之前,华天也已经代表中国参加过奥运会马术项目的角逐。在冰雪项目里,很多像谷爱凌这样拥有中国血统的运动员,例如女子花样滑冰选手朱易、林珊,冰球选手袁俊杰等,有望代表中国出现在国际赛场上。资深体育评论员房学峰表示,他们选择代表中国征战国际赛事,体现了内心对于祖国的强烈认同感:“因为祖国强大了,这些有中国根的年轻人都愿意来报效自己的祖国。”

  房学峰表示,当今国际体坛,运动员转换国籍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现象,我们大可不必以此为异。“这种‘归化’现象或者说国籍转换现象,在竞技体育领域是非常多的,冬季项目这种现象更多。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花样滑冰中的冰舞和双人滑这两个两人组合项目,它的‘归化’现象达到50%以上。我们在体育这个领域一定要有比较开放的视野,不要仅限于传统的血统理论去看待这个问题。现在中国体育界,类似谷爱凌这样的‘归化’现象,我觉得都是我们国家进步的标志,或者说是我们中国体育观念转变的一种标志。因为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管你出生在什么地方,是什么民族、什么血统,如果你愿意拥有中国国籍,或者代表中国去从事某一个领域中的某种工作,都应该予以支持。”

  房学峰说,谷爱凌能够代表中国参加比赛,无疑是为2022年冬奥会增加了一个冲金点。与此同时,作为自由式滑雪项目冉冉升起的新星,谷爱凌或许能够带动这个项目在国内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全世界都是这么走过来的,比如说很多国家乒乓球水平低,就请了中国血统的运动员代表他们比赛;比如日本足球的起步,在巴西出生有日本血统的球员也有很大帮助。滑雪运动是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比赛项目,是冬奥会上收视率最高的项目。谷爱凌代表中国参加比赛,当然会对中国滑雪项目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好处。”房学峰表示。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