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计算机学会宣布暂停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赛NOIP 家长群炸了锅:取消考试的原因为何语焉不详?

2019-08-18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孙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16日下午5时,中国计算机学会发布了《关于暂停NOIP竞赛的公告》,称由于“某种原因”,该学会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普及组及提高组——NOIP从2019年起暂停。

  虽然公告全文只有简短的一句话,对暂停的“某种原因”并未明确说明,但对不少打算报考信息学奥赛的学生们来说,这条一句话的消息却是“晴天霹雳”。NOIP是信息学奥赛的入门考试,也是很多高校自主招生降分的指标之一,没了这项考试,很多学生的报考计划都被打乱了。

  为什么计算机学会的声明只有一句话而且不解释取消考试的原因?

  此次暂停举办的全国信息学奥赛——NOIP是一项面向全国青少年的信息学竞赛和普及活动,自1995年至2018年已举办24次。比赛分普及组和提高组两个组别,分别面向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

  根据教育部2018年公布的《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所有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比赛需进行申报和审核,严禁与升学挂钩。早在2019年初,全国信息学奥赛将停办的消息就已开始流传。

  但不少备考学生称,听到“靴子落地”让他们非常震惊。正在暑期备考比赛的杨同学说,整个高中只有他一个人在准备这项考试,学校也很重视,给他专门配了辅导老师,结果现在考试突然取消,他自己也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整个学校信息奥赛就我一个,所以压力很大。我听到取消的时候,真的特别遗憾,因为我提前一两年就开始准备NOIP,准备了很久,整个暑假都在准备,晚上刷题,日常看书。”

  杨同学说,准备信息学奥赛一是因为很喜欢编程,二是因为在升学方面,的确有优惠政策,如果能拿全国性奖项,很多高校在自主招生方面都会降低20-30分。如今比赛取消,相当于自主招生的渠道就变少了。杨同学表示:“我觉得我未来的职业选择就是计算机这方面的,参加NOIP会给我的人生履历添上一笔,在升学、就业上都会有一定帮助。”

  记者在多个报考信息奥赛的QQ群与学生交流发现,他们对比赛突然取消都感到非常失望,因为计算机协会说的“某种原因”根本没有解释,虽然学习的知识还能用得上,但他们还是想要个说法。杨同学说:“裸分考取顶尖高校的话还是比较难的,所以一开始我们学校就请了老师给我们辅导。现在比赛如果取消,就相当于减少了我们的上升空间,希望中国计算机协会能够给我们一个解释。”

  记者查询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发现,有不少高校对参加信息学奥赛竞赛取得国家级奖项的学生,有降分录取的优惠,这其中不乏北大、清华等知名院校。一家信息技术教学平台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不同的奖项都会有相应的优惠政策:“获得三等奖的话,就由所在地招生委员会决定给予20分及以下的降分。如果是获得二等奖及以上的奖,就可以获得绝大多数高校的自主招生资格了。如果是获得一等奖的学生,就可以直接说是拿到保送或者直接降分录取的资格。”

  该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编程领域火热,浙江省已经将编程纳入了新高考的考试范围,重庆、山东等地也把编程纳入了中小学的教学计划当中。学习信息学奥赛课程,不仅对将来升学有所帮助,而且还能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提高文化课成绩。“一方面,编程已经慢慢地纳入了高考的改革范围之内,所以很多初中、小学都已经把它纳入学生的课本了。另一方面,学这个可以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对孩子的文化课成绩会有显著提高。再加上孩子学得比较不错的话,以后可以走竞赛,获得各大高校加分录取的机会,所以很多人都开始学这个了。”

  而对于“暂停信息学奥赛”的决定,多家少儿编程培训机构均向记者表示,暂停比赛不会有太大影响,孩子学习编程即便不能参加信息学奥赛,也可以参加其它种类的编程竞赛,同样可以提高孩子的编程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客服人员说:“即使这个竞赛停止了,也还是有人会学编程。因为现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块非常火,所以很多学生不参加NOIP的比赛,而是去参加国际类的一些像‘蓝桥杯’这种大型的比赛,他学得是Python,而不是C++这种语言。”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记者,暂停信息学奥赛有可能是因为竞赛的主办方违反了教育部的相关规定:“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有关的学科竞赛,必须通过有关部门审查备案,然后要求竞赛完全属于公益性质,不能够收取相关费用。但有的竞赛认为组织竞赛需要相应的成本,我向参赛者收一定费用也是合理的。另外,可能也有监管部门审查的原因,认为竞赛不符合相关的竞赛规范,然后不允许再举办。因此,停赛有不同的原因。具体现在停办是什么原因?最后要由教育部门还有主办者自身来向公众进行相关解释。”

  而对于竞赛是否会再次举办,熊丙奇谈到,只要竞赛符合相关部门的要求,信息学奥赛就会重新回来。与此同时,熊丙奇也建议家长,让孩子学习编程,要以培养孩子的兴趣为主,不要以功利的角度来看待竞赛。熊丙奇说:“叫停它可能对一些功利的学生来说会产生一些影响,但是对那些有兴趣的学生来讲,可能影响并不是很大。”

  记者曾多次尝试联络竞赛主办方中国计算机协会,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事件进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