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15日举行吹风会 邀请法学、社会学、国际问题等领域专家学者对香港当前事态发表看法

2019-08-16 0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针对香港当前事态,国新办昨天(15日)举行吹风会,邀请法学、社会学、国际问题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发表看法。

  专家表示,“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秩序的根基,面对严重的暴力与社会撕裂,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是回到法治轨道,以法治凝聚共识,守护法治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所长韩大元指出:“任何挑战国家主权国家统一的行为都是对‘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触碰,也是香港法律秩序所不能容忍的,我看不出有比回归法治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也相信这也是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共识。虽然目前香港的法治正面临着严峻挑战,但香港有深厚的法治传统,法治的力量会消除各种纷争,能够弥合分歧、重获共识,让香港社会尽快恢复秩序和安全。”

  针对过去一周香港发生的极端暴力行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认为,如果不采取法治措施去惩治这些行为,它可能就会演化成真正的恐怖主义行为:“一方面,香港社会不能容忍这种暴力行为;第二个方面,香港警队要严正执法,处置这些推动或进行极端暴力行为的个人或团体。”

  专家呼吁参与非法游行集会的人士,特别是青年学生要三思而后行,要认清这样的违法犯罪行为给自己的前途和香港的前途带来的危害性。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邹平学表示:“有很多示威者认为,我没有参与暴力,我就是坐在那里阻止别人登机,或者不让别人离开,不违法。其实这种行为触犯了多重法律。首先,触犯了《公安条例》下的‘非法集结罪’,其实也可能构成香港法律里说的‘暴动罪’。就是简单地举起双手,用身体来阻挡旅客离开机场或者进入旅客要去的区域,限制他人的自由进出,都极可能触犯普通法下‘非法禁锢’的罪行。”

  专家还认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只有在“一国两制”框架、在宪法和基本法共同铸成的宪制秩序下才能巩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表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受到冲击的话,受损害的不仅仅是中国,也包括欧美。香港各界应该凝聚止暴治乱、恢复秩序的共识,用法治牢牢地支撑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