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调研山东省检察机关守护海洋专项监督活动

2019-08-14 0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8月1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山东省的海岸线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守护海洋任重道远。近年来,环境压力日益加大,比如生活污水直排大海气味难闻、海景房不能开窗;非法捕捞犯罪嫌疑人获利9万元,环境修复却要花八九倍的费用;违规建设小码头,到底该如何监管等。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调研山东省检察机关守护海洋专项监督活动。活动中,他们如何突出办案重点,加大办案力度,有效解决海洋生态保护突出问题?

  十几年前,老王买了青岛市崂山区金光丽海小区的海景房,但是最近四五年,经常连窗户都不敢开,原因是小区生活污水未经有效处理直排入海,不但污染了海洋,还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居民们开始向物业反映问题。

  物业费是收了,但是更换设备还有很大资金缺口,金光丽海小区物业负责人宋主任告诉记者:“那时候居民天天反映说环境各方面造成困扰,我们也没有能力、没有资金去解决这些困难,我们就找到了各级政府去帮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找了检察院,帮助解决实际性的困难。”

  崂山区检察院到现场调查,居民反映情况属实。检察官贺世国说:“一开始是开发商找的物业,后来是设备逐渐老化,管理也跟不上,一直到最后就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入海了。”

  检察院进一步调查发现,上世纪九十年代,因市政管网设施不配套,包括金光丽海小区在内的7个位于沿海一线的居民小区生活污水均系自行处理,存在共性问题,立刻向崂山区委区政府反映,建议尽快启动截污治理,通过将小区生活污水纳入市政主管网,彻底解决海洋污染问题。崂山区党委政府专题研究后,决定一次性统筹解决,形成初步意见。崂山区检察院在2018年7月分别向环保部门和市政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检察长毛永强说:“我们检察建议提出来了,还得跟他们一块想办法一起去督促,还要调解老百姓跟行政机关对立的情绪、怨言。在办案中监督、配合,把公益诉讼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它。”

  相关单位对检察建议非常重视,形成了方案并及时回复。2018年11月14日,整改项目正式批复立项,各项工作进入快车道。今年8月5日,记者在金光丽海小区看到管道泵站已经完工,试运行成功,预计8月20日,7个小区的生活污水全部纳入市政管网集中处理。贺世国介绍:“污水处理设施最核心的部分是加压泵的泵站,小区整个的生活污水通过加压泵,把它全部压入市政主管网中,通过市政主管网进入到污水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老旧小区存在诸多施工难题。崂山区发改委、市政、环保、街道等单位都安排了专人负责对接和保障;针对小区施工可能出现的道路狭窄影响居民出行、机械破拆路面噪音扰民等情形,通过提前告知、错时施工、专人疏导,管道、泵站同步施工,工期进一步缩短,路面坑洼等问题一体解决。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李文表示,事实上真正受益的是周边老百姓,公益诉讼既解决了排污的问题,让大家的环境干净,也没有异味,同时也大力地改善了环境,老百姓也更加支持这样的公益活动以及市政建设。

  排污治理千头万绪,检察机关守护海洋专项监督促使各行政机关共同发力,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崂山分局局长王勇表示:“这两天要现场检查雨水口、市政口、养殖退水口、工业企业的排水口,把污水厂的口先摸排出来,摸排出来以后分类,是谁的,谁拿回去整治。我们还是总牵头,督促大家去干这个事情。”

  今年4月,山东省检察机关“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启动以来,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等沿海地区按照实施方案,加强线索摸排,加大办案力度。截至目前,山东省检察机关共发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90件,立案158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21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8件,共督促退渔还海871亩、拆除违法建筑249处、收缴行政罚款7900余万元,索赔海洋渔业资源修复费85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为“海洋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表示:“我们创新的诉前会议制度,90%以上的问题都能在诉前程序中得到有效解决。注重借助外脑,邀请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有法律背景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参与监督办案,推动海洋环境生态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向专业化发展,为打造美丽山东、生态海洋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