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利奇马”过境之处 各地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抗洪救灾

2019-08-13 0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王利 赵家慧 山东台记者翟勇钧 日照台记者刘益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台风“利奇马”过境之处,各地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抗洪救灾。

  8月10日晚间,山东日照市莒县孟家洼村发生暴雨洪灾,村干部孟凡永在疏通涵洞管道过程中,被洪水冲走牺牲。

  昨天(12日),孟家洼村东侧的潍河,洪水已经退去,只留下一堆秸秆堆积在路旁。村党支部委员孟凡广说,就在前一天,他跟孟凡永一块在涵洞清理这些秸秆,在涵洞被疏通的一刻,眼看着孟凡永被洪水冲走。孟凡广回忆:“我们清理涵洞里的秸秆柴草。柴草清理完的时候,我说捅开就行了吧,他看不是很畅通,就又钩了几下,水急了,就咣当一下子被冲那边去了。”

  见孟凡永落水,孟凡广迅速跳到河中搭救,但汹涌的洪水把两人冲到下游。孟凡广说,他使劲儿拽住孟凡永往外拖,在场的群众把绳子扔到河中营救,最终只有体力不支的孟凡广抓住绳子挣扎着上岸。孟凡永被洪水卷走,沉没。“八点半吧,当时我们三个人,我从这边跳下去想下去拉他,也没拉上来,我也差点搭进去。”

  大批村民随后赶来搜救。孟家洼村党支部书记孟凡道告诉记者,直到当天下午6点50分左右,孟凡永才被打捞上来,但没有了生命体征,他身上还穿着橘红色的工作服。

  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孟凡永的家人一时间难以承受。儿子孟祥进说,一家人本想照张全家福留念,可这个愿望再也无法实现了:“小孩过生日的时候想回家找个全家福,结果到现在就只有结婚的时候照了一个全家照,其余的一张都没有。”

  孟凡永生前担任孟家洼村第四工作组组长兼村应急队队员,主要负责村里的卫生治理,曾获得“美丽乡村建设先进个人”称号,深受村民欢迎。孟凡道说,目前,村里正在全力做好孟凡勇的善后工作。

  8月9日到11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安徽绩溪县东北部普降大到暴雨,荆州乡纪委书记李夏在抗台抢险中突遇山体塌方不幸遇难,年仅33岁。

  8月10日,台风“利奇马”登陆后,绩溪县荆州乡普降暴雨。下午3点多,随着雨势加大,荆州乡敬老院发生险情,李夏立即与乡村干部赶了过去。下胡家村党支部书记胡向明说:“当时有人说敬老院已经进水了。我们来的时候水刚到围墙外面,站了6分钟左右的时间水就涨进去了,我们叫院长把18个五保户叫到一起,让他们不要出来了。”

  雨大水急,仅仅几分钟的时间,洪水已经漫到了敬老院内,在把敬老院里的人安排在二楼后,李夏他们只能从敬老院背后的山上绕出去,继续帮助其他受灾村民。

  在帮一户人家的老人转移物资时,李夏和胡向明他们接到了一个电话:下胡家村口发生塌方险情。胡向明回忆:“我们三个人直接跑到出事的地方,下去的时候就有一个小的塌方点。”

  他们搬离碎石,让救援车辆通过。情况紧急,三人决定先撤到安全处。回撤途中,遇见一对母子带着物品往塌方地段走。因为担心这对母子的安全,李夏他们又折返护送这对母子到了安全地带。

  李夏拍了路况照片,将险情发在了荆州党政领导干部微信群,提醒大家注意。没想到,悲剧几秒之后就发生了。胡向明说:“护送他们走过后,我们又回来,走了50米左右就开始有动静了,当时李夏书记就说不知道什么声音好响。”在李夏说完后,山体开始塌方,顷刻间,碎石混着泥水冲了下来。胡向明回忆:“第二次泥石流下来后,我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们乡书记,书记问什么事,我说李夏书记被泥石流埋了。”

  经过13个半小时的持续搜救,8月11日6时左右,李夏的遗体在下游约2公里的王仙庄村被找到。年仅33岁的李夏,将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台抢险的路上。

  本来每周五,李夏都要回县里与妻子团聚。“利奇马”来袭,李夏主动请缨,深入村组开展抗台抢险工作。李夏的妻子宛云萍说:“他一般礼拜一到礼拜五都在单位上班,他说我把家里做好,他在那边工作就安心。我说我把家里搞好,你工作也不要让我担心。”

  昨天(12日)上午,300多人自发前来与李夏的遗体告别。贫困户许冬仙曾经是李夏的帮扶对象,她说,她到现在都记得李夏当年到她家的场景:“我都不相信,那么好的人,怎么一下就走了。以前一个月都来好几次,晚上我吃饭的时候,都会来问我下。”

  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决定,追授李夏同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8月12日,中共绩溪县委追授李夏同志“绩溪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宣城市绩溪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书生表示:“李夏同志把不畏风险、不惧艰难、忠诚担当、恪尽职守的精神带到了抗台抢险工作一线,用年轻宝贵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