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利奇马”在渤海海域继续北上 预计将移速加快、强度渐弱

2019-08-13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郭威 陈瑜艳 张国亮 李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13日)早晨5点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北部近海海面,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预计,“利奇马”逐渐向北偏东方向移动,移动速度逐渐加快,向辽宁南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今天(13日)早8点至14日早8点,辽宁、内蒙古东南部、吉林中西部和东北部、黑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辽宁西部、吉林中部、内蒙古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而据应急管理部发布的消息,截至昨天(12日)下午4点,台风“利奇马”已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辽宁、吉林9省市897万人受灾,171.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其中已安全返回138.8万人。

  此次台风还造成5300间房屋倒塌,4.2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31千公顷。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地3万多名消防指战员共参加抢险救援6177起,营救遇险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8843人。国家防总昨天(12日)又派出工作组分赴辽宁、河北,指导协助当地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应急管理部对山东紧急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并应山东省要求,调派一架重型直升机前往参与抢险救援工作。

  刚刚过去的24小时,转为热带风暴的“利奇马”过境山东,在潍坊北部近海附近走了一个三角形的回旋路径,这给山东大部带来持续的暴雨洪水灾害,并有多条河道出现险情。

  11日起,台风“利奇马”和西风带冷空气开始共同影响辽宁,辽宁省9个市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大连南部出现特大暴雨。据气象部门预计,从昨天(12日)傍晚开始到15日,受台风持续影响,辽宁全省仍有暴雨到大暴雨。

  受到台风“利奇马”和西风带冷空气的共同影响,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多个城市暴雨预警,暴雨已导致多个城市内涝,全省30座大型水库总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增加3.43亿立方米,3座小I型水库、3座小II型水库超汛限。辽宁省水利部门分析,辽河及大凌河干流可能发生小洪水,浑河、太子河、鸭绿江、小凌河干流可能发生中洪水。受恶劣天气影响,大连港客运总公司所有班机全线停航,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对相关线路区段的28列管内旅客列车采取停运、缩短运行区段等措施。

  12日,辽宁省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辽宁省自然资源厅与辽宁省气象局于12日17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对全省791座水库开展安全度汛检查。截至8月12日17时,全省共转移人员126860人,储备抗旱防汛物资4.24亿元,1860支救援队伍、10.76万人全部进入实战状态,全面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工作。截至8月12日16时,辽宁省锦州市、盘锦市遭受洪涝灾害,据辽宁省应急厅初步统计,受灾人口1097人;农作物受灾208.1公顷;严重损坏房屋1间,无人员伤亡报告。

  目前,“利奇马”已致浙江省667.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9人,失踪9人。浙江省各地正在积极进行伤员救治、房屋重建、电力恢复、道路抢通等灾后救灾救助工作,努力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卫生防疫是灾后救助的重点。由浙江省卫健委从杭州、嘉兴等地抽调近百名疾控人员组成的6支应急小分队,分赴受灾严重的台州、温州等灾区一线,开展救灾防病指导工作。

  昨天(12日),一支14人的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走进温岭市4个受灾较重的乡镇、街道开展消杀工作。防控人员根据比例调配好各类消毒药水,随后背起喷雾器,对道路、垃圾桶以及周围环境进行消毒消杀,并到受淹居民家中,对被积水浸渍过的民房地面及卫生间喷洒消毒液,以防止蚊蝇和细菌的滋生。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夏时畅表示:“第一件事情,就是水退到哪里,就要把环境垃圾、杂物通通清理掉。第二步是要做好消毒工作,因为洪水水淹以后,细菌、病毒、寄生虫很多,人接触之后容易生病。第三是要做好杀虫工作,蚊子、苍蝇、老鼠、蟑螂,这些都会传播疾病。”

  经过电力部门全力抢修,截至昨天(12日)下午4点,浙江电网主网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行,全省还有141条10千伏电网线路正在加紧抢修当中。国网临海电力公司维护班工作人员郑辉说,将尽最大努力,用最快的速度恢复全市供电:“我们一个一个把配变送过去、检查过去、排查过去,如果没什么问题的话,主线就直接送上去,确保主线没事。”

  台风导致浙江金华市磐安县多处集镇、农村饮用水停水或管道受损。磐安新城区水厂主水源“源头水库”引水主干管在台风中被洪水冲毁或移位,蓄水坝淤积,已无法引水。目前启用的备用水源仅能保持正常供水的30%左右。为保障居民正常的基本用水,在采用分区域分阶段限时供水的同时,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尽全力抢修。磐安县新城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民说:“我们现在正组织人员进行抢修,一方面清理取水口淤积的泥沙,另一方面是把主管网复位。我们计划24小时之内恢复供水。”

  昨天(12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浙江、江苏、山东三省紧急下拨中央防汛防台风补助资金3亿元,其中浙江1.5亿元、山东1亿元、江苏0.5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三省做好超强台风“利奇马”抢险救援救灾工作。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