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700碗热饭 2700份心意

2019-08-12 07: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台州8月12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10日)从浙江温岭市城南镇正面登陆后,台风“利奇马”给浙江各地造成了重大损失,截至昨天(11日)下午16时,已致浙江全省574.8万余人受灾,因灾死亡32人,因灾失踪16人,紧急转移安置122.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66.3亿余元。

  这其中,温州永嘉山早村山洪爆发和台州临海全城被淹尤为严重。

  临海全城被淹后,各方力量火速驰援,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众志成城,抵御洪水。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了一位特别的志愿者——陈东辉。请看《2700碗热饭 2700份心意》。

  8月11日中午,临海老城区崇和门附近,奋战了三天两夜的救援人员正在就着矿泉水吃面包和饼干。忽然,一群厨师和餐馆服务人员端着几百份热腾腾的盒饭走了过来。领头老板陈东辉热情地招呼大家吃点热的:“免费,大家发自内心的,因为大家很感动。作为临海人我也很感恩。百年一遇的大洪水到了我们临海,他们没有饭吃,我很难受,就让我们的厨师厨房给他们做些可口的吃的,就是一点微薄的小力量。”

  陈东辉开着一家大型连锁餐饮店,在临海的六家店面全部进水断电无法做饭,他就调动周边几个县市的连锁店,一天做了2700份盒饭送过来。陈东辉表示:“临海全部断电了,这些菜是上午、中午到晚上,从温岭、椒江的连锁店运过来的。”

  陈东辉的声音非常沙哑,一问才知道,他已经三天两夜没有合眼了。原来,陈东辉还有另一个身份:临海民防志愿者应急救援队理事长。从灾情发生的那一刻,他就带领队员冲在了第一线。他说:“我们一接到救援通知,就赶到大田,救了17个人。到了夜里四点多,我们又接到通知说永丰出现险情,我们就立马驾车到永丰那边,救了差不多20几个人。他们掉到水中、爬到树上,这时候江水水流很急,我们救援队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去救援。”

  这2700份盒饭中,包含青椒肉丝等多种小炒。陈东辉说,他亲身体会到,救援人员吃的大都是饼干面包等甜味食品,非常希望吃点咸的。他表示:“我是救援队员,我知道他们喜欢吃什么。一个晚上没有合眼,我们喜欢咸的东西和甜的东西,一个是补充能量,一个是补充盐分,我们出了很多汗。”

  管理连锁餐饮店事务繁多,为何还要花精力投身应急救援的公益事业?陈东辉说,他被人救过,所以也要救人:“大概在九十年代,我出了一次车祸,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是谁把我送到了医院。于是,我就立志想做公益。”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