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利奇马”11日晚在山东青岛沿海再次登陆 淄博、潍坊、临沂等地部分地区出现灾情

2019-08-12 0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王伟 刘颖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前天(10日)凌晨在浙江登陆后,“利奇马”携风带雨继续北上,沿线各地全力应对。来自应急管理部的消息,截至昨天(11日)下午5点,台风“利奇马”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福建等6省(市)651万人受灾,145.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近3500间房屋倒塌,3.5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65.5千公顷。浙江、上海、江苏等地3万多消防指战员共参加抢险救援5890起,营救遇险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6257人。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持续调度部署台风“利奇马”防范应对工作。昨天(11日),国家防总决定继续保持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另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昨晚20点50分,台风“利奇马”的中心已于青岛市黄岛区沿海再度登陆。

  值得庆幸的是,“利奇马”二次登陆并没有给青岛带来较大的风雨,但与此同时,从10日晚上开始,山东淄博、潍坊、临沂等地持续降下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灾情,各地也积极展开救援。台风“利奇马”登陆青岛为何“无感”?

  与“利奇马”在浙江沿海登陆时相比,它在青岛沿海的二次登陆就相对“温柔”了很多,并没有给青岛带来人们预想的狂风暴雨。青岛市黄岛区气象局预报员张星解释说,“利奇马”在青岛登陆时强度已经减弱,台风结构破坏比较严重,处于台风中心的黄岛区风场较弱,因此没有带来较强降雨。张星说:“‘利奇马’登陆的时候虽然是热带风暴级,但是在台风中心的气压是比较平均的,平均气压场里的风往往是最小的,即使是在海面上的台风级、超强台风级,台风眼的内部也往往是无风无雨。黄岛区位于台风比较中心的位置,从监测风场来看,整个黄岛区风场都是比较弱的。”

  随着“利奇马”继续北上,台风对青岛市的影响自南向北逐渐减弱。但“利奇马”在向青岛登陆过程中外围螺旋雨带扫过的地方,像山东淄博、潍坊、临沂等地,降下了暴雨甚至特大暴雨,雨量大、降雨持续时间长,导致部分地方发生内涝,各地也采取措施积极救援。

  在山东淄博周村区孟家堰村,“利奇马”带来的暴雨导致严重内涝,11日,部分地段的积水接近一米。

  截至11日中午,淄博市的平均降水量达到了239毫米,河道内水量激增,全市五座大中型水库库容增速迅猛。为了确保库容安全,石马水库、仁河水库开闸向下游放水。

  同样在11日上午,山东潍坊市弥河流量一度达到2900立方米每秒,已经突破过去50年的极值。弥河主干道汪洋一片,原本240米宽的河道已经达到一千米左右。潍坊市临朐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从11日凌晨开始,要求将冶源水库泄洪流量加大到1200立方米/秒。

  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11日16时,山东全省有26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均已开闸泄洪。

  截至11日15时30分,山东省潍坊市、临沂市、日照市等12个地市已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08684人。据初步统计,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46.3千公顷,倒塌房屋106间,直接经济损失5.47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4.04亿元。相关灾情数据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根据《山东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于11日17时启动省III级救灾应急响应。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已组成3个工作组赶赴潍坊、临沂、青岛市指导现场救援救灾工作。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