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于8月8日至18日在山西举办

2019-08-09 13: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8月9日消息(记者贺威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于8月8日至18日在山西举办。昨晚(8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太原开幕。

  昨晚(8日)20时,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在《歌唱祖国》的大合唱中拉开帷幕,开幕式由开幕仪式、文体表演和主火炬点燃仪式构成。文体表演以“逐梦新时代”为主题,分为“红日照东方”“水击三千里”“长空万里行”等三大篇章。

  “红日照东方”篇章依托太行文化,讲述红色基因的延续;“水击三千里”篇章以母亲河黄河作为主要背景,讲述山西人民用自己奋斗的精神建造绿色生态宜居城市。“长空万里行”篇章以长城为依托,讲述从丝绸之路到长城万里茶路,再到“一带一路”,展现山西从一个能源消费型向绿色生态型省份转变。整个表演将运动项目与山西文化深度融合、体育元素与文艺元素有机结合。

  开幕式总导演孟可介绍说,文体表演致力于打造一个青年人集结、奋斗、奔向未来的精彩演出。“其实山西元素贯穿整个开幕式文体演出,第一篇章说到了太行文化,第二篇章说到了黄河文化,第三篇章说到了长城文化,我们在长城上做青春宣言。”

  开幕式上,风火流星、威风锣鼓、背棍、竹马,以及山西优势体育项目都有呈现。开幕式总导演孟可说,文体演出将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运动项目糅合在一起,并运用大量的特技效果和高科技元素。

  本届青运会圣火从山西西侯度遗址中采集而来,西侯度遗址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最早人类用火的地方,也是世界上人类用火最早的遗址之一。在万众欢呼声中,山西籍世界射击冠军赵若竹点燃青运会主火炬。点火仪式名为“涅槃重生”,象征着山西自我革命,转型发展。

  据了解,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前身是全国城市运动会。2013年,全国城市运动会正式更名为全国青年运动会。2015年,福建成为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举办地。四年后,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来到山西,来自全国各地的34个代表团、3.3万余名运动员参赛。中国国家蹦床队队员涂潇说:“希望全国各地的参赛人员能感受到山西对‘二青会’的热情,也希望运动员取得优异的成绩。”

  本届青运会共设49个大项,1868个小项,涵盖了夏季奥运会全部项目和北京冬奥会绝大部分项目,并增设了龙舟、中国跤等传统体育项目,使青运会更富有“中国特色”。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表示:“这是一个冬夏聚首,有经典项目、规范项目和新兴项目、跨界项目合体的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体育赛事。”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说,改革创新是本届青运会的一个特点,“改革组织参赛方式,以省,市,自治区为单位设立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鼓励更多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体育活动。”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说,本届青运会是建国以来山西省第一次承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运动会的举办对山西意义重大。“借助‘二青会’这样一个宣传平台,提升山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山西的精神文明建设,能够促进山西城市建设水平的提升,也能够推动山西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