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超级工程】互联网+

2019-08-08 07: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刘飞 姚东明 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山歌悠扬,唱得醒山谷,却传不出牛角粽的甜香。贵州黔西南州册亨县冗渡镇的牛角粽,集齐五色糯米却唤不来山外的食客。2014年,这里开通光纤宽带网络,后来牛角粽在电商平台上架,成了“网红”商品,卖牛角粽的韦成香说,不愁卖。她说:“我们这个网上商店卖的特产、农产品,线上线下有20多个品种,每个月能收入达到6000多块钱。”

  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中国人民。2018年6月,贵州全省包括贫困村在内的所有行政村100%通了光纤网络。糯米蕉、牛角粽这些特色产品顺着信息高速公路跑出大山,而且越跑越快。铺就这条路的重要材料就是光纤。根据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光纤接入用户规模占到了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90.4%。光纤网络之所以能越铺越远、越密、越快,离不开我国光纤预制棒的自主研发生产。

  亨通光导新材料公司制造一部拉丝C组的顾平平,带上两枚橙色耳塞,来到了车间7层的挂棒作业区。从这里开始到1层,一根长3米、直径200毫米的光纤预制棒,将用3天被拉丝成7500公里长的一盘光纤。顾平平说:“现在棒的直径是200毫米要拉到125微米,跟头发丝差不多吧。”

  你必须睁大眼睛、集中精神,并获得光线的配合才能看清单根光纤。可就是三根头发丝粗细的光纤在过去却是个“卡脖子”障碍。就因为生产光纤的加工原料——光纤预制棒得靠进口。这让十九年前我国每芯公里光纤价格超过1200元。不想花这个钱,就得自主研发生产。为此亨通光导新材料公司用四年时间烧了6个亿进行研发。亨通光导的李晓东说:“当时过来时没有一件专利,大概2年内写了8件,授权了7件。为什么授权率这么高,因为这个行业的专利不是特别多,只要一有一个创新点就能把专利发表。领导还认为专利怎么这么好写?”

  经费在燃烧。找到上万个工艺参数以及它们之间的组合,研究团队做了上万次试验,消耗了数百吨原材料。终于,让中国用得起“面条价”的光纤。李晓东说:“2010年后,国内有几家企业把棒开发出来了,不管是合资还是自己开发的,逐渐替代了国外的进口棒。2002-2005年之间,当时棒(光纤预制棒)的价格和黄金一样按克来买,一克几百块钱。现在棒的价格基本上可以说是面条的价格,按一公里几十块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我国出台“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大力支持城乡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投资。截至2018年底,全国接入网络基本实现光纤化,光缆线路总长度居世界第一,建成4G基站372万个。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中国人不用再听这只“猫”(调制解调器)叫。2008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首次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2012年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首次超过台式电脑。20年前,12名志愿者在北上广三地进行了72小时“网络生存”测试,只通过一台联网电脑与外界沟通。如今,各类应用场景发展,“联网在线”成为生活常态,“断网”才是生存考验。“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仿佛一句来自唐朝的科幻预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曾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不仅仅对中国重要,对世界各国都很重要。”中国首个全流程5G智能制造生产线,客户远程下单后,通过5G网络搭建的云平台传输,可完成生产检测交付全过程。中国信科虹信通信5G智慧工厂项目负责人谢光炜介绍,数据传输网络由4G变成5G,生产效率可提升超过30%。

  谢光炜说:“基于5G网络布置了标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涵盖了物联网数据和业务IT数据。现在所有硬件数据可以通过5G网络实时搜集到,然后,把设备语言转化成网络的数字化语言,信息是充分协同的。内部信息交互的效率和问题响应的效率都有大幅度改善。硬件所有情况是通过毫秒级的信息去做响应。所以,一旦出现异常,原来可能需要半天反复确认,现在可以第一时间精准识别到底出现什么问题。”

  今年6月,中国率先在全球颁发了首批5G商用牌照,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湖北移动5G办公室项目经理毛骞表示,这将为垂直行业5G应用带来发展机遇。毛骞表示:“我们也刚刚做了一个5G远程医疗。救护车带着全套的5G远程医疗设备开到了这个贫困村,通过5G远程超声检查,让专家在武汉就能够对恩施巴东的患者进行远程诊断。医疗资源通过5G网络几乎可以到达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其实,处于5G刚刚发力的阶段,在很多垂直行业的应用到底要怎么用?目前,整个产业链可能都还不是特别清楚。所以,这也需要一段时间的培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成熟,互联网与国民经济各行业融合发展态势正加速成形,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共享经济、数字经济深刻改变了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加速重构经济发展模式。

编辑: 夏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