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广大香港市民要齐心协力向暴力说“不”

2019-08-07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8月7日消息(记者周伟琪 张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日来,香港部分极端激进分子极端暴力的行径引发香港社会各界极度愤慨。在昨天(6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举行的跨部门记者会上,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呼吁,广大香港市民要齐心协力向暴力说“不”。

  8月5日,极端激进分子把瘫痪市区交通作为目标,以各种威吓手段阻碍市民上班。在地铁站,他们用身体阻挡车门关闭,按下紧急按钮阻止列车开出,甚至把自行车扔在路轨上,试图制造铁路事故。在市区主要路段,他们截停正常行驶的车辆,并用各类杂物阻断交通。

  在阻断交通的同时,部分极端激进分子还在多个区域发起违法集会,并迅速升级为暴力冲击。据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介绍,在8月5日当天,超过15个警署或警务设施被围堵和冲击,警员宿舍也遭到大肆破坏。李家超说:“除了袭击警务人员之外,暴力的示威者还袭击一些不同意他们行为的人,包括一些公路上的司机被围殴,有一些被索带绑手或者绑脚,有被截停的车辆遭到严重破坏、被打烂玻璃窗,也有警车遭到严重破坏。”

  针对极端激进分子的暴力行径,香港警方迅速出击、果断执法,在5日当天,共拘捕148人,他们涉嫌非法集结、袭警、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藏有攻击性武器等。李家超表示:“在面对这么严峻的情况下,警队仍然无畏无惧,不怕艰难和危险,严正执法。我会全力支持他们在执行职务上的需要。”

  极端激进分子的暴力乱港行径,不仅损害了香港法治精神、严重破坏社会秩序,也给普通市民的工作、生活带来极大影响,对各行各业造成全面冲击,香港各界人士予以强烈谴责。

  香港专业人士协会会长陈建强表示:“因为无法通行,我们的市民上不了班,对我们经济打击非常大,最近两个月我们的零售业还有商业活动,很多都停了。”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恒镔说:“市民非常担心,为香港的前途而担忧、为治安担忧,以前市民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现在上街之前要看到哪个地方有暴徒,他们就不去了。”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5日发表声明表示,相信广大市民已经认清近期暴力事件的本质,这是明目张胆的政治威胁,国家主权不容侵犯,香港治安不容破坏。他呼吁香港市民一起站出来,向妄想以暴力摧毁香港的害群之马说“不”。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