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企业暂停美国农产品采购 专家:以战略定力应对美方言而无信

2019-08-06 0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5日)上午,“以战略定力应对言而无信——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就中美经贸问题发表了见解。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言而无信、出尔反尔是美方一贯的伎俩,我们在进行有针对性的应对的同时,也要以我为主,继续壮大自己,应对外部的冲击与挑战。

  就在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的第二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公开表示,将于9月1日对300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

  又一次出尔反尔,又一次极限施压,美方屡次言而无信,已经成了中美经贸问题磋商过程中的常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说:“在一年半的中美经贸摩擦中美国多次出尔反尔,在谈判中缺乏诚意,习惯极限施压,谈判是大棒加萝卜,过去12轮的谈判中只见大棒,没有见萝卜。”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这种极限施压的手段,是美国政府在谈判中的惯用手段,已经“见怪不怪”了。霍建国表示:“高开价、左右变化,最后要签约了极限施压。实际上我们已经见怪不怪,熟悉他的一些路子,做好这个准备就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也表示,美国贸易霸凌主义的行为模式,是美国底气不足的表现,洪俊杰:“坦白说国际政治上像这样说的话、承诺,过了几天又把它否决是非常罕见的,美国极限施压和霸凌主义看起来很热闹,实际上对国家诚信和长远影响力极大消耗,也反映了本身实力消退和缺乏自信。”

  贸易战没有赢家,加征关税根本只会继续损害中美双方和全球的利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5月发表报告称,美方所加关税带来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和消费者承担。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仍然奉行一边进行磋商,一边继续施压的行为模式,显然不利于问题与矛盾的解决,也会破坏双方平等对话与相互尊重的基础。那么美方为何一再上演重复的戏码呢?

  南开大学前副校长佟家栋教授指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是单纯为贸易收支平衡而发起的,而是一个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之间的战略型贸易战。佟家栋表示:“美国以双输为代价,试图阻止中国快速崛起,从而阻止中国赶上甚至超过守成大国的世纪之战。这种贸易战在各自难以承受之前始终是伴随我们的。这种贸易战将延伸至科技战、金融战等等。对中国而言,我们不愿意打,但是为了创造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贸易、科技发展的良好环境,我们必须积极应对坚决奉陪。”

  面对贸易摩擦,中国经济虽然承压加大,但今年上半年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全都运行在合理区间,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抗压性与韧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郎丽华教授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国内有庞大的市场,有完整的工业体系,有足够的人才储备,国际上多方面的合作,我们经济有韧性,我们有能力来应对这种中美贸易摩擦带来不利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孝松教授分析认为,在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当前我国经济仍然保持了稳中有进,王孝松说:“第三产业上半年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了50%,接近5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以往一些短板,比如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教育等短板投资增长非常明显,其中,生态保护这一块增长了48%,教育这一块增长率接近2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这是我们说的稳中有进。”

  与此同时,贸易摩擦带来的外部压力可能会成为我们在今后一段时间要面对的常态,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把外部压力转化为继续稳步前进的动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表示:“第一,要搞好国内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为主线的深化改革。第二,进一步扩大开放,我们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只能够更高水平开放解决开放中遇到的问题。第三,要做好发展,发展依然是我们第一要务,尤其高质量的发展。”

编辑: 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