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超级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019-08-05 0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9年7月19日,天安门正南46公里,北京新建的超级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举行投运前第一次综合演练。

  从新中国的首个民用机场,到如今这一世界级工程奇迹,时间的日历已经翻过61年。

  1958年3月2日,北京首都机场正式投入使用。在风云变幻的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T0航站楼见证了许多重要历史时刻——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华,周恩来总理亲往迎接,中美的第一次握手就发生在这里。

  当时的新中国与世界往来并不多,T0航站楼和一条跑道支撑了我们大半个航空业。对于那时的“门可罗雀”,首都机场原运营部负责人刘兆龙仍然记忆犹新。刘兆龙说:“有时候飞机坐不满,那怎么办?飞机起飞的时候要有一定的重量,不够怎么办?拿几块大石头压机舱,这样飞机才能起飞……讲到这个,大家可能觉得是个笑话,为什么不多卖几张票给大家坐?(因为)那时候票都买不到,不让你买。当年坐飞机要各种介绍信、身份证才能买到机票。”

  改革开放打开了中国封闭已久的大门,出入境人数也在短期内激增。1980年,首都机场新航站楼在原址进行扩建,也就是现在的T1航站楼。十年后,只有十多个登机口的T1航站楼“不堪重负”。

  此后,首都机场T2、T3航站楼陆续开工,但却依然难以缓解空域资源紧张的困局。这一切,都在呼唤着一个新机场的到来!

  2014年底,国家发改委批准北京建设新机场项目。

  2016年,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配套设施完成设计。

  这座超级机场的航站楼采用凤凰展翅造型,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五根指廊像凤凰的翅膀一样呈放射状依次排开,旅客们从航站楼中心到最远端登机口,步行距离不超过600米。

  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主航站楼项目经理李建华带领团队负责修建连通五根指廊的主航站楼。在这里,仅仅是由纯钢结构焊接而成的穹顶,总重量就已经达到5.5万吨,相当于半个鸟巢的重量。为了给旅客留出更多空间,由不规则曲面组成的巨大穹顶,仅靠8组C型柱、12组支撑筒及四周的幕墙结构支撑起来,这样的设计给李建华和施工团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他们需要严格控制组成穹顶所需的63400根钢构件的焊接精度,误差不能超过两毫米。李建华说:“(有误差的话)它杆件的力学模型就变了,一根如果失效了以后,那边属于连锁反应,最后有可能发生更大的事故,比如坍塌事件。”

  经过严谨的推演分析,李建华决定在地面先焊接部分组件,再在50米的空中进行最后的总装。他说:“(这样)保证它整个按照设计的位置能够升起来,而且精度是很高的。”

  2017年6月30日,穹顶的最后一个组件安装到位,这座世界上最大的航站楼主体结构初具雏形。如今,新机场主航站楼建设已经完成,对于参与建设的工程师们来说,超级工程的建设是挑战,更是成长。李建华说:“对我们整个建筑行业在技术的发展,包括实力的发展来说,给了很大的机遇,没有这种机会你是得不到锻炼和提升,这种机遇是至关重要的。”

  三年多的时间里,在这片方圆29.4平方公里的巨大工地上,每天都有人在创造新的奇迹,同时,新的挑战也在不断出现。

  中交一航局新机场跑道项目经理徐刚强的挑战是带领团队建设这座超级机场的两条跑道,看似简单,实际上难到超乎想象,因为跑道的中段被一条河流故道穿越。徐刚强说:“河流故道里面都是淤泥,跑道其他区域都是粉土,永兴河切入的地方正好在跑道中间,也就是飞机起飞速度最快的地方,跑道使用时间长了,不同的土质沉降不均匀,在淤泥和粉土交界的地方就容易产生错台,一旦发生问题,飞机根本不可能停下来。这个地方对跑道来说就是一个伤口,我们现在就想着给跑道配点药,让它伤口愈合长好。”

  把黄土和水泥按比例混合在一起,回填到挖掘区域,就是徐刚强选择的药方。徐刚强介绍:“跑道如果不修通,机场就没法整体验收,每个人都在加班,晚上都加到两三点钟,还是睡不着觉,压力特别大。”

  从夏末到秋分再到冬至,工程师们不停地进行观测和实验,完美比例也随着不断积累的观测数据浮出水面。经过大半年的努力,跑道沉降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三年时间,共有2万多位李建华和徐刚强这样的建设者参与北京新机场的兴建,今年9月30日,超级机场将正式投入运营,规划远期年客流吞吐量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8万架次,将成为京津冀地区共同的大型航空枢纽,助力雄安新区的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的航空运输机场只有36个,绝大部分为军民合用。70年沧桑巨变,历经几代民航人的接续努力,如今,这个数字已经接近260个。到2025年,航空服务范围将覆盖我国93.2%的地级市,89%的县,92%的人口规模。

  在这伟大的成就背后,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只争朝夕的昼夜忙碌和追梦奋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2月23日考察北京新机场建设时说的那样,“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机场建设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在参与历史、见证历史。”

  习近平:新机场的建设十分重要,你们很不容易,很辛苦。这么大这么复杂的工程,我看了后感觉就是井井有条,而且迄今为止零事故。(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善始善终。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