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住有所居”到“安居宜居” 各地多举措落实更公平高效的保障性住房服务

2019-08-04 0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全国计划新开工棚户共289万套。上半年,已经开工约180万套,完成投资5200多亿元。棚户区改造事关千万群众安居乐业,是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住房保障工程大力推进,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正在形成。实施中,如何保证公平,纠正违规行为?怎样让“保障性住房”不要成为质量差的代名词?怎样从满足“住有所居”到实现“安居宜居”?

  玉棠苑是江苏徐州一处棚改回迁小区,82岁的退休职工邱从贵2018年搬进这里。他说:“这个地方环境好,有健身的、篮球场、花园,交通也方便。”

  改革开放后,我国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改善。1995年起,为更好地保障城乡中低收入阶层的基本居住条件,国家开始实施安居工程,大力推进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

  据住建部数据,2008-2018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合计开工约7000万套,其中公租房(含廉租住房)1612万套、经济适用住房573万套、限价商品住房282万套、棚改安置住房4522万套,帮助约2亿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

  除了确保保障性住房房源供给外,近年来,各地也更加注重对房源资源进行有效匹配。四川省住建厅副厅长石钢介绍,德阳市利用大数据来实现人和房子的动态精准配置:“完善保障对象的档案信息采集,实现电子画像,动态掌握保障房源,真正做到对保障房源心中有数,实现精准配租,满足保障对象的实际生活居住需求。”

  新中国成立之初,人们的居所是平房、筒子楼,如今,具有独立卫浴、厨房、供暖、供气、供水的成套住宅已经非常普遍。保障性住房不光要实现“住有所居”,也向着满足“安居宜居”的需求发展,打破“保障性住房质量就差一些”的偏见。

  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郭俊胜表示,要让保障性住房建设从“过渡型”向“安居型”转变。他说:“保障性住房看起来就是很漂亮、和谐温馨的小区。所以在绿化等方面都是和商品房一样的要求进行审批。”

  国家统计局7月2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住房保障工程大力推进,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正在形成。

  与此同时,为实现保障性住房住户“安居宜居”,各地也推出多项举措来让保障性住房的服务更加公平、高效、精准。

  今年7月,安徽亳州的薛浩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提交了申请公租房的相关资料。“非常清晰透明化,也就是说,所有人无论怎样都要最终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操作,而且大家需要的材料都一样,现在感觉很公正。”他告诉记者。

  接下来,薛浩的手机上会收到申请结果的通知。亳州市谯城区住建局住房保障股工作人员宋柏林说,这种“互联网+”的方式,能够一键“信息核查”,这种“不见面审批”也体现了公平公正。“申请的时候,申请人的家庭人口信息可以核查出来,还有车辆信息、房产信息、公积金交纳信息、社保交纳信息以及有没有开办企业等,综合以上信息核查的结果,我们对这个群众是否满足公租房的要求进行核准。”

  除了申报环节外,亳州还建成了审批、电子监察和大数据分析监管系统,以此来遏制“钻空子”现象。亳州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副科长邵警卫表示,这样能网上留痕、全程监控,还能及时更新情况。大数据系统的不断更新可以及时发现住房保障家庭经济、房产等方面的变化,对于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可以及时清退。

  对于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来讲,违规行为的发现、查处往往影响着人们对于保障性住房的获得感和评价。

  去年9月,有媒体曝光北京某公租房项目,原租价1700元的一居室房屋,经中介违规转租后竟达4900元。

  去年11月,北京市住建委通报了8起公租房违规转租家庭信息。这8个家庭被责令退回所承租公租房,取消该家庭住房保障资格,记入不良信用档案,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保障性住房。

  北京市住建委保障房政策计划处处长林鹏表示,在一线工作中确实存在违规“发现难”等问题:“在人工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有些难题无法逾越。虽然在公租房管理中要求,各小区都配备专业管理人员,每年是全覆盖地入户。但有些也问题也很难发现,就像出租的现象,管理中确实有很大的难度。”

  为此,今年起,北京市公租房陆续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从科技手段入手加强‘人脸识别’系统安装。现在北京有71个项目已经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其他的项目正在陆续安装。启动以后,它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留存的这些记录,能够很好解决后期管理的难题。”林鹏介绍。

  据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组织建设公租房信息系统,同时,指导地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水平,增强入住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从保障“住有所居”到实现“安居宜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所长、研究员王微表示,要继续推进住房保障高质量发展。“在保基本的过程中,也有一个质量改善、配套齐全,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安心、体面的过程。这个问题恰恰是我们现在需要重点改进的地方,安全、绿色、更有质量,所以从保障体系建设的角度来,可能也需要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