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龙江二号”按计划在月球背面预定区域受控撞月

2019-08-03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记者昨天(2日)从国家航天局了解到,北京时间7月31日22时20分,在地面飞行控制人员的精心操控下,“龙江二号”月球轨道超长波天文观测微卫星,按计划在月球背面预定区域受控撞月。“龙江二号”受控撞月项目的成功实施,对我国航天事业来说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为何“龙江二号”选择此时撞月?

  “龙江二号”于去年5月21日随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搭载发射,去年5月25日22时顺利进入环月轨道。整星重量仅47公斤,设计寿命1年,实际在轨运行437天。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说,“龙江二号”任务完成得非常漂亮。“它也是世界首颗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以前都是比较大的,但它只有40多公斤,所以它也探索了一种新的低成本升空探测模式,它现在已经超期服役了。”

  超期服役的“龙江二号”在月球附近执行任务,除了自身任务消耗推进剂,恶劣的环境也会加速它走向生命的最后时刻。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说:“一方面空间辐射环境,在远离地球的区域,在月球附近其实它的空间辐射比地球表面更加恶劣,因此同样的半导体或者电子元器件,它的寿命可能会更短。另外,进行轨道保持等都需要消耗推进剂,推进剂在它消耗殆尽以后,卫星或者探测器也不具备自己的轨道保持或者变轨能力。”

  资料显示,当月球探测器在执行完使命的时候,一般会采用这种受控撞月的方式。杨宇光解释说,这是为了避免它在月球轨道形成太空垃圾,影响以后的探测。“在它的半导体器件或者电子元器件的可靠性超出正常工作范围之前,以及在推进剂消耗殆尽之前,进行一些受控的离轨或者撞击月球表面的操作,可以在可靠的情况下更好地结束任务使命。”

  “龙江二号”搭载了2台科学载荷:分别是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制的超长波探测仪和沙特阿拉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研制的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超长波探测仪的主要目标是利用月球对地球射频干扰的天然遮挡,对超长波天文观测和太阳辐射研究进行技术验证。探测仪对月球轨道不同位置的辐射谱进行探测,获取了月球轨道超长波连续谱,完成地球射电干扰普查,同时,还开展了各类掩月探测试验,对有效载荷关键技术进行了验证。庞之浩进一步解释说:“因为在低频方面探测还不是很多,在这以前,它是在对月球轨道不同位置的低频辐射进行了探测。获得了月球轨道1到30MHz的超长波的连续波谱,完成了地球射电干扰的普查。”

  作为嫦娥四号任务国际合作载荷之一,沙特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的主要目的是在近月点开展对月观测,在轨期间多次成像,在中东地区产生了强烈反响,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航天领域合作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庞之浩表示:“获取了清晰的月球雨海地区的局部影像图,这也是中国和沙特的一次深度合作。”

  “龙江二号”作为嫦娥四号任务中的一部分,现在已经结束了自己的使命,但嫦娥四号还在遥远的太空中默默坚守岗位,现在嫦娥四号状态如何?接下来又会有哪些动作?庞之浩回应:“嫦娥四号现在的状态比较好,一直按照既定计划,实际上是超期服役了。月球车超期服役,嫦娥四号着陆器还在继续工作,因为嫦娥四号着陆器的设计寿命是一年。无论是着陆器还是玉兔二号月球车现在都工作良好,第一个是进行低频射电的天文观测,第二个是探测月球背面的地形地貌以及中子的含量等。”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