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外交部回应“美方声称加征关税” 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一寸也不让

2019-08-03 07: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丁飞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就在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的第二天,美国总统特朗普便公开表示,将于9月1日对300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天(2日)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正确的轨道,无益于解决问题,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如果美方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一切后果全部由美方承担。

  不仅如此,在美国国内,征税也引发了业界尤其是零售业的一致反对。美国商会、美国零售业领袖协会、美国零售联合会、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以及美国消费技术协会纷纷发表言论,反对美国总统肆意对华加征关税的做法。

  一切都似曾相识,出尔反尔成了美国现任政府的“家常便饭”。

  根据中方今年6月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2018年5月19日,中美发布联合声明,达成“双方不打贸易战”的共识。仅10天后,美国便宣布继续推进加征关税计划;2019年5月6日,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前三天,美国悍然宣布自5月10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10%提高至25%,导致磋商严重受挫;而这一次,第十二轮磋商在上海一结束,美国政府即宣布拟对剩余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认为,美方一系列行为背后也暴露了其急于达成协议的迫切心情。高凌云说:“我们可以根据中美两国发布公报的不同看出双方目前在一些问题上有较大矛盾。比如文本问题、购买农产品问题。应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目前协商的进展还是非常不满,也可以看出美国政府暴露了目前急于想达成协议的急迫心情。”

  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日宣布将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后,零售商的股票暴跌,百思买和美国某休闲服饰品牌双双大跌约11%。百货公司也面临巨大压力,梅西百货和Nordstrom均下跌近7%。华尔街分析师认为,零售业恐将首当其冲,因为新关税将针对该行业的大量产品,其成本将会被抬高。

  美国零售业领袖协会在声明中说:“新征收的关税清单几乎以消费者为导向,这将直接打击消费品和家庭预算,如果征收这些关税,美国消费者将因服装、玩具、家居用品和电子产品等日常用品价格上涨而承受打击。”美国商会认为,新的关税只会给美国企业、农民、工人和消费者带来更大的痛苦,并损害美国经济。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当天发表评论称,“(征税)令人非常震惊,将对美国的服装、鞋、毛毯和床单全部征收关税”。该协会批评特朗普的独断专行并称国会应收回管理贸易的权限。

  美国零售联合会也在同一天发表声明称,“过去1年里征收的关税并未发挥作用。强烈敦促政府为改善贸易关系而寻找关税以外的手段”。由家电企业等组成的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指出,“不管是10%还是25%,报复性关税都是愚蠢的政策”。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进一步解释说:“剩余未征税的商品都是前期美国经过筛选的,也就是如果对其加征关税,对美国影响非常大,比如手机、电脑、玩具,这些都是美国需要从中国大量进口的商品,这些一旦加征关税,不但会影响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比如苹果手机、戴尔电脑,还会进一步影响到下游消费者。这种加征关税是一种不计后果的表现,肯定对美国影响比较大。”

  对中国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意味着什么?美国企业比谁都清楚。在今年6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的对华征税听证会上,314名发言代表中,有303名反对加征关税,认为将损害美国就业和经济,直接冲击美国消费者。美国商会文件显示,加征关税有可能在未来十年让美国经济损失1万亿美元。美国零售联合会研究的报告显示,如果加征关税,美国消费者一年要多花费44亿美元购买服装,多花费25亿美元购买鞋类,多花费37亿美元购买玩具,多花费16亿美元购买家庭用品。

  根据第十二轮磋商结束后中方发布的信息,第十三轮磋商将于9月在美国举行。而特朗普政府此次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期限设定在9月1日,极限施压意图颇为明显。高凌云说,中方的态度是一贯的,不会拖延谈判,但也绝不允许威胁谈判。高凌云表示:“中方不是要去拖。只要双方能够达成一个文本平等、采购数量合理、取消加征关税的协议,我们随时都可以签。如果美国在9月1日对剩余中国产品加征10%的关税,中方肯定要进行针锋相对的反制。我们的反制有两方面优势,第一是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是明确的,底气十足;第二是我们在这一年多的过程中,反制手段越来越多。如果美方真的一意孤行,我们肯定会针锋相对的进行斗争。”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如果美方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一切后果全部由美方承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不会接受任何极限施压和恐吓讹诈。“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一寸也不会让步。我们希望美方认清形势,放弃幻想,纠正错误,回到通过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磋商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