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第七号台风“韦帕”凌晨登陆海南文昌 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

2019-08-01 0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周羽 邓君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8月1日)凌晨1点50分前后,台风“韦帕”(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在海南省文昌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

  受此影响,中央气象台今晨(8月1日)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今天(8月1日)8点到明天(8月2日)8点,广东中南部、广西中南部、福建南部、海南岛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预计,未来24小时内“韦帕”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今天(8月1日)上午在广东雷州半岛再次登陆。

  昨天(7月31日)白天,受“韦帕”外围环流影响,汕尾、揭阳和珠江口两侧市县已经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阵性降雨。台风登陆后,广东多地出现强降雨。目前,广东已发布105个预警信号,其中台山、徐闻、阳江发布了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另有7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和多个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广东省7月31日上午10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晚上10时将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广东要求各地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即认真研判灾害风险,按照提升一级响应标准落实台风防御措施。

  交通方面,铁路部门在7月31日部分过海列车停运的基础上,8月1日新增两趟过海列车停运。广东海事局表示,目前,番禺、南沙的港澳高速客船、琼州海峡以及大部分乡镇渡口均已停航。

  气象专家提醒,南海北部海面、广东沿海和海面风力较大,海上作业和过往船只需及时回港避风,海岸活动、海岛旅游等需注意安全。本轮降水持续时间较长,需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气象部门预测,受“韦帕”影响,广西中南部今天(8月1日)将出现大到暴雨,广西南部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100~200毫米)。广西将如何防范?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将于今天(8月1日)白天移入北部湾,8月1日夜间到2日上午在广西钦州到越南北部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受其影响,今天(8月1日)至8月4日北部湾海面和桂南、桂西将出现较强风雨天气。

  今天到明天(8月2日),广西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梧州、南宁等市将有大到暴雨,桂西南和沿海地区有7~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

  广西气象台已于昨天(7月31日)上午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广西气象局已进入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状态。

  较强风雨将至,高温也就谢幕了。风雨天气里,出行要多加注意安全,留心防范城乡内涝、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沿海地区需做好防风加固工作。

  另据应急管理部发布的消息,各地消防救援总队已对可能受台风影响区域的重大危险源进行摸排,提前对重点区域预置救援力量。截至今天(8月1日)凌晨,海南、广东、广西等地消防救援队伍共计1.6万余名指战员、47个抗洪抢险救援突击队、5900余辆消防车、900余艘舟(艇)枕戈待旦,随时做好投入台风防范应对和抢险救援准备。有关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登陆的最新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