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赣州发现亚洲首例暴龙类足迹 对研究中国白垩纪最末期恐龙动物群分布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2019-07-31 0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7月31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恐龙时代留下的巨兽足迹,日积月累沉淀成化石,令人对白垩纪世界充满想象。7月29日,中外古生物学专家学者宣布,他们在江西赣州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恐龙足迹,这是中国乃至亚洲首次发现暴龙类的足迹,对研究中国白垩纪最末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有着重要意义。霸王龙足迹的发现,能否有助于探寻白垩纪世界恐龙种群密码?

  在著名电影《侏罗纪公园》中,霸王龙因为体型硕大、行动敏捷、生性凶猛,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很多人的意识中,霸王龙化石一般出土于北美大陆。而就在7月29日,中外古生物学界的专家学者对外宣布,在江西省赣州市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恐龙足迹,这是中国乃至亚洲首次发现霸王龙足迹。

  这项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古生物学家邢立达副教授、福建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钮科程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足迹博物馆馆长马丁·洛克利等学者共同进行,相关论文近期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国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通报》上。

  这项研究的参与者邢立达副教授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块足迹是2018年夏天在江西赣州赣县区一处道路施工工地被工人发现的。“他们在清理石头的时候发现一块巨大的砂岩,我看了照片,觉得是一只非常大的恐龙留下的三趾的印记。”邢立达表示。

  一直以来,寻找暴龙类,也就是最大的肉食恐龙的足迹,是邢立达长久以来的梦想。得知这一线索后,邢立达喜出望外,第一时间组建研究团队开展研究。当看到足迹标本时,邢立达还是被巨大的足趾震撼到了。他说:“这个标本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长度特别惊人,大概有58厘米,这是目前中国发现最大的肉食恐龙足迹之一。脚印一般是凹下去的,这个标本却是凸形,这就意味着它是被充填出来的一个注模。标本有三个趾头,趾头发育非常完全,还有非常大的脚后跟,足迹也很宽,这就意味着可以为恐龙的脚部提供非常好的支撑。”

  邢立达介绍说,霸王龙又称为暴龙,是一种超大型的肉食性恐龙。和它彪悍的名字一样,霸王龙是恐龙时代最凶猛的掠食动物,在不少电影中都有它们的身影。“它(霸王龙)是一种超大型肉食性恐龙,属于兽脚类恐龙,典型体格可达12-13米,高大概5.5米,重量大概7吨,长有一张血盆大嘴,嘴巴里有数十颗比香蕉还大的牙齿,前肢非常弱小,后肢和尾巴特别发达,生活在白垩纪最晚期,大概是在6850万年前左右。它当时是食物链最顶端的掠食者,没有任何恐龙可以与它为敌,但是它在白垩纪最末期的灭绝事件中灭绝了。暴龙本身的化石目前只在北美洲发现过,在我们亚洲有它的‘亲戚’,比如特暴龙、虔州龙、分支龙等等。”

  那为什么说这次发现的足迹极有可能是暴龙类留下的呢?邢立达表示,赣州发现的这块足迹标本在形态学特征上与美国同行发现的暴龙足迹十分相似,“因为暴龙类的足迹的形态学特征有一些规律,首先它非常大,它的脚后跟非常发达,第二趾非常宽,它可能还有小小的外翻的大拇趾印记,中间趾突出程度并不是很高。总的来说,它的形态学特征和我们同行在美国发现的暴龙足迹非常像,所以我就把它归成一类了。”

  据了解,在2014年,中外学者在江西赣州南康发现了白垩纪晚期暴龙类表亲的化石,因为赣州在古代叫做虔州,这种长鼻子的霸王龙类便被命名为“中华虔州龙”。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足迹标本发现地距离虔州龙化石出土地点仅仅相隔30公里。邢立达表示,这块足迹极有可能是虔州龙留下的,对解开白垩纪最末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的密码具有重要意义。邢立达说:“暴龙类足迹几乎没有能和暴龙骨骼化石结合起来的,我们这个发现却可以。因为这个暴龙足迹的发现地点距离虔州龙发现地点相隔33公里,对于顶级的掠食者来说是一个合适的狩猎范围,所以我们几乎可以肯定这个足迹就是虔州龙的,这是很难得的。虔州龙是暴龙类的一支,也是中国南部白垩纪晚期最顶级的掠食者,对于了解虔州龙、了解中国晚白垩纪暴龙类动物的信息都有很大帮助。”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