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高温预警 各地如何应对

2019-07-30 0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乔仁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气象台昨晚(29日)18点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从29日20点至30日20点,辽宁、吉林中部、黑龙江中东部、河北东部、天津东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以及四川盆地西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南部、辽宁北部、吉林中部、黑龙江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月27日以来,四川进入一轮明显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四川先后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和山洪灾害黄色预警以及地质灾害橙色预警。

  昨天(29日)晚上,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3点,此轮强降雨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46个县275个站,超过200毫米的有8个县19个站。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广元市利州区赤化镇清江村,达到251.8毫米。降雨导致岷江支流沫溪河踏水站超警戒水位0.54米。同时导致省内2.4万人受灾,2500人因灾转移。德阳、广元、内江、乐山、雅安等地倒塌房屋135间。目前,各地尚无人员死亡失踪案例上报。详细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据悉,此次强降雨,广元市是受灾比较严重的地方。昨天,记者从广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初步统计,截至昨天下午,暴雨已导致全市16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66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0.229万亩、转移人员336人、倒塌房屋10间,全市直接经济总损失2410万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403.7万元。就在昨天下午4点,广元市气象台发布未来雨水情趋势预测,预计今天(30日)白天,该市仍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过程,雨量普遍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此外,昨天的强降雨也导致成昆铁路中断行车,雅安石棉县等地部分公路因塌方临时中断,成都双流机场部分航班延误。

  受持续暴雨影响,昨天中午11时左右,成昆铁路凉山州甘洛县境内的凉红至埃岱站间、甘洛至南尔岗站间发生水害塌方,导致线路中断,多趟途经相关区段的旅客列车折返运行,部分旅客列车停运。铁路沿线最大降雨地点在埃岱站,降雨量达到157.4毫米。

  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受降雨影响折返的列车包括:攀枝花开往成都南T8870次、西昌开往成都T8866次、昆明开往成都南K146次、昆明开往西宁K986次等十二趟次列车。

  另外,昨天晚上11点,记者从铁路部门也了解到最新的停运信息,具体车次为:今天昆明至西宁K986次、昆明至成都南K146次、成都南至昆明K145次、成都至昆明K113次等16趟列车停运。

  水害塌方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共700多人连夜开展抢修。据了解,经过连夜抢修,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区间K306窄板沟隧道、K311泥石流水害地正在逐步恢复中,成昆铁路甘洛至南尔岗站区间5处水害抢险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成昆铁路的通车时间目前还不能确定,还要经过铁路部门严格研判确定安全无误后才可通行。目前,抢险工作仍在继续。

  另外,成昆铁路中断行车,铁路部门也积极做好了旅客的退票改签组织工作。昨晚11点,由峨眉车务段管辖的各车站已经办理退改签车票共3070张。

  受连日降雨影响,黑龙江省呼兰河支流努敏河、黑龙江支流别拉洪河水位仍在缓涨,嫩江支流科洛河、黑龙江支流逊毕拉河已出峰回落,目前仍超警戒水位。其中,7月28日,受黑龙江上游洪水影响,黑河口岸停止了货运轮渡,黑龙江富嫩、绥佳铁路突遇水害断道致54趟旅客列车停运。

  黑龙江省气象台昨天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30日00时-20时绥化东部、哈尔滨西部、伊春南部、鹤岗、佳木斯西部、双鸭山西部累计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绥化东部、哈尔滨西部局地100-150毫米。此次暴雨过程,中小河流洪水、水库险情、山洪、滑坡、塌方、泥石等灾害风险较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做好防范。受黑龙江上游来水及俄罗斯结雅河、布列亚河来水影响,未来几天黑龙江将出现持续快速涨水过程,据预判7月31日黑龙江黑河站水位将可能超过警戒水位(警戒水位96.00米),洪水量级约达到3-5年一遇。目前,黑河边防检查站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黑河口岸货运轮渡停航停运,客运轮渡通关还未受影响。

  气象部门预报,本轮强降雨过程将持续到8月1日基本结束。

  在7月28日夜间,受强降雨影响,黑龙江省富嫩、绥佳铁路线部分区段发生水害,导致哈尔滨至加格达奇、漠河、佳木斯等方向54趟旅客列车区段停运,经过铁路职工连夜抢修,目前两处水害线路已恢复开通。受影响的列车已经陆续恢复通行。

  水害发生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连夜进行抢修水害线路。工作人员也全力做好旅客服务退票和疏导工作。

  铁路部门提示,近期连续强降雨天气,极易导致局部地区发生水害,请广大旅客随时留意车站公告或致电12306客服热线查询有关列车资讯,以免耽误行程。

  和四川、黑龙江的强降雨不同,在华北等地一场大雨缓解了此前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昨天晚间也将高温预警从橙色调整为黄色。在这轮高温过程中,多地气温超过40℃,一些地方达到或突破当地7月气温历史极值,人们直呼“热爆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河北西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重庆东部、贵州东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气温达35℃,其中,河南北部和东南部、湖北中东部、安徽中部、江苏南部、浙江大部、湖南东部、江西大部、福建西北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7℃至39℃。

  气象专家提醒,大家应该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尤其是老、弱、病、幼人群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