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 参展国家和地区及企业数量均超首届

2019-07-27 0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27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共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3个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进口商品展会。

  转眼8个月过去,第二届进博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今天(27日),第二届进博会正式进入倒计时100天。和首届相比,第二届进博会有哪些不同?目前筹备情况如何?

  第二届进博会仍然由国家综合展(以下简称“国家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组成。国家展由受邀参展国展示其贸易投资领域有关情况,以及各国特色产业,只展示不成交。和首届相同,国家展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目前已有61个国家确认参展,遍及五大洲,法国、意大利等15个国家确认担任主宾国。

  企业商业展涵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由各国参展商展示商品、技术和服务,促进各国出口商、采购商相互交流和合作,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目前,企业商业展招展工作基本结束。商务部副部长、进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王炳南透露,目前,共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国家和地区以及企业数量均超过首届。“展览面积两次扩大,增至30多万平方米,仍然是‘一展难求’。新设消费品新品专区,增加养老等题材,增设室外展区,新增室外汽车‘无人驾驶’活动区。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预计也将超过首届。”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对标世界级高水平论坛,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包括主论坛和4场分论坛。分论坛聚焦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世贸组织改革、数字化等议题,届时多位重量级嘉宾将齐聚上海,共谋发展。商务部部长助理、进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任鸿斌透露:“去年我们是三个国际组织作为博览会合作伙伴,今年又增加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际贸易中心,国际化水平更高。除了11月5日上午的主论坛,也就是进博会开幕式以外,下午还要举办4场平行论坛。目前来看,将有50位左右重量级嘉宾参加论坛的演讲和互动环节。”

  按一年计,首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任鸿斌透露,目前大部分协议已执行完毕,因为尚未满一年,还有一些协议和合同正在执行。他还透露,很多在首届进博会展出的产品已进入中国市场,比如去年媒体上的网红产品、大型金牛座“龙门铣”,以及硬币大小的心脏起搏器等。上海市副市长、进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许昆林说,上海将以一流服务保障,精心办好第二届进博会。“目前,第二届进博会筹建工作已进入临战决战阶段。上海市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放大溢出带动效应,努力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一流的城市服务和保障。”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