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召开2019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 回应就业、养老等民生热点

2019-07-26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眼下,正值毕业季,大学生们纷纷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就业形势是否稳定,备受关注。此外,社保基金是否充足的问题近日也成为舆论关切的焦点。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25日)召开2019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给出2019年上半年就业、养老、社保的半年成绩单。

  发布会显示,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今年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1%,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06个百分点。此外,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加。对上面提到的民生关注焦点,发布会也给出了详细解答。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 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与上月持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其中,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6月末人社部对2000个行政村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显示,在外务工人数同比增长3.5%。1-6月份,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7万人,快于时序进度。

  此外,劳动力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二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22,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市场仍有回旋余地。相当于1个求职者对应1.22个岗位。张莹认为,就业局势的稳定得益于经济持续发展等几个方面。她说:“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进一步增强;二是改革红利的释放,今年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数达到1.94万户,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三是劳动力市场韧性增加,今年以来,国务院推出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启动实施了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牵动全社会的心。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离校的高峰期,部分没有就业的毕业生正集中进入市场求职,张莹指出,2019届高校毕业生834万人,目前的就业进展总体是平稳的,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下一步,人社部将开展多方面的工作来支持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各展所长。

  8月起将陆续上线,推出就业指导系列公开课,同步开设在线指导咨询,组织专业力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求职方法、就业手续等方面的指导,更好帮助他们解决求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针对于社保卡“一卡通”便民服务工作的推进及下一步工作,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介绍道,截止到6月底,社保卡的持卡人数已经达到了12.77亿,覆盖了全国91.5%的人口。当前要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社会保障“一卡通”也正是这一全国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翟燕立说:“目前,在应用领域方面,社保卡已经广泛应用到参保缴费、待遇领取、就医结算、就业服务等等工作。今年将以养老保险和人事考试等业务为重点,进一步拓展社保卡应用范围。同时,一些地区还将社保卡拓展用于其他的公共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比如用社保卡发放各类惠民、惠农补贴,海南、雄安等先行先试地区,正在探索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新模式。在应用地域方面,社保卡作为唯一凭证和结算工具,在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社保卡做到了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截止到6月底,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75个地市、149个渠道都可以签发电子社保卡,目前电子社保卡的签发量已经达到2500万张。翟燕立表示,将以一卡通为入口,推进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的门户已经基本搭建完成,近期将上线试运行。先行提供几项功能:社保年度参保信息查询、待遇资格认证、养老金测算、社保关系转移查询、异地就医查询、境外免缴申请、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状态查询等。”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