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海东市回应“多家养殖场整改后遭强制拆除”:没有环保一刀切 但没钱补偿

2019-07-25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东7月25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了青海省海东市在执行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整改的问题时,政策前后矛盾一事,海东市回应,自己没有环保“一刀切”,但拆除的养殖场,他们的确没钱进行补偿,希望未来用“养殖小区”的方式,安排被拆除的养殖户进场养殖。

  2014年海东市乐都区的养殖户徐吉珍通过正规流程开设了自己的养羊场,通过了当地各项审批后开始经营,2017年他先是被要求购买环保设备进行整改,当他设备买来还没开始用,又接到了拆除通知。徐吉珍说:“整改花了十几万块钱,把所有羊圈里面的全部挖掉,把填埋做了、把污水覆盖验收了,人家说这个合格,那么就继续养殖。刚说完不到两个月,人家一纸文件说要我们停产停业。”

  报道播出后,海东市政府向记者作出回应,没有直接回答养殖户质疑的先整改、后拆除的问题,只是说,海东市制定的《禁养区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整改方案》中明确写明“禁止环保一刀切”和“一场一策,分类指导”的整改原则,对符合条件的,鼓励扶持转产;对有意愿搬迁的养殖场,积极帮助落实养殖用地,支持发展养殖产业园,力争到2020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任务。不存在简单、粗暴、盲目扩大禁养范围或“一禁了之、一拆了之”等“一刀切”现象,确保了环保问题整改到位。

  对此,海东市元明牛羊繁育合作社的养殖户汪元明告诉记者,他就是率先接受转产的养殖户之一,2017年当地政府先是让他做环保改造,在花了几十万元之后,2018年又要他们转产种蘑菇,又投入十几万元,结果被告知种的蘑菇质量不行,最终还是把厂子拆除了。汪元明说:“2017年的时候我的整改力度最大,花了50多万元做环保,发票我还留着,之后我们按政府的思路转产,花了十多万元做食用菌想搞起来,农牧局的说我是做样子,不行,又给拆了。我相当于花了两次整改的钱,60多万元的损失。”

  海东市表示,今年正在大规模筹划建设养殖小区,建成后计划优先安排已拆除的养殖户进场养殖,对核准的补偿额度拟通过基础设施配套、减免租金、增加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在一定期限内予以逐步补偿到位,既保证畜牧业稳增量,又解决养殖场拆迁补偿的现实问题。

  汪元明说,自己的钱都已经投入到了环保整改和养蘑菇上,再加上厂子被拆,实在是搞不动了,“我不可能去了,自己的厂子拆了,那边花了那么多钱,厂子几百万元的损失了,后来把自己唯一的血汗钱花在(整改)里面了,还有什么必要?把我们养殖的积极性都弄没了。”

  对于拆迁中农户的损失,海东市说,由于补偿资金数额较大,加之市、县两级财力有限,已向省政府申请予以帮助解决部分资金,目前正在协商落实之中,市县两级也在千方百计积极筹措。最大程度减少养殖户损失是政府的职责和重要任务,但补偿标准方式、额度还得稳妥确定。

  事件进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