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误导性产品”为由Wish平台频开罚单 卖家质疑:不合理

2019-07-19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钱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开家网店,货买得好好的,突然被告知产品与实物不符,还被开了罚单,这怎么个理儿呢?近日,有多位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卖家向中国之声反映称,手机购物应用程序Wish近期频频开出罚单,理由是图片与实物不符,被认定为“误导性产品”,被处以6万元到300多万元人民币不等的罚款。对此,很多卖家表示不能理解,他们认为,所有产品和图片都是经过平台审核后才上架的,不符合规定的在上架前已经罚过款。

  张女士(化名)来自湖北,多年来,她一直靠在各个电商平台卖一些小商品维持生计。2017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张女士得知了Wish这个手机购物软件,并听说进驻该平台的卖家很多都生意不错、利润可观,她便通过申请,以卖家的身份进驻了该平台。“以前是申请一个账户,就像淘宝一样的,申请成为卖家就可以了;现在注册还要2000美金,上面卖的其实都是一些比较低端的货。”张女士说。

  据了解,Wish是一款专为工薪阶层打造的手机购物软件,总部设在美国,主要销售一些廉价的产品。目前,在全球拥有注册商户超过3亿人,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等成熟的市场以及拉丁美洲等潜力新兴市场。目前,虽然在国内很少有人通过该软件购买产品,但是有研究数据表明,该平台有超过90%的卖家来自中国。

  据媒体报道,在2018年全球购物类App下载量排名中,Wish高居榜首。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该平台卖一些小商品和便宜的国产电子产品。从2017年起,她就陆续收到一些罚款通知。尤其是从去年(2018年)底开始,罚款更为频繁,且理由一致——上传的图片与实物不符,被认定为“误导性产品”。张女士最近的一次被罚款是因为在售的一款平板电脑,今年7月4日,平台通知称,在该平板电脑的展示图中,第一张效果图和之后的实物图不一致,罚款1万美元。

  张女士称:“它(平台)说我第一张图看起来是全屏,第三张图看起来不是全屏,就是这个理由。但是产品的效果图本来就看着会美观一点,对吧?第三张图是一个实物图,可能看起来就没有那么漂亮,它就说我这两个不是一个东西,是误导消费者。”

  张女士告诉记者,消费者在该平台购买商品后,货款会自动转入平台,消费者确认收货后,平台会在每月月初和月中,分两次将确认的货款转入商家的账户中,而这些罚款则是直接从所有未结清的货款中先行扣除。

  像张女士这样近期收到罚款通知的卖家并不少。来自浙江的廖先生同样因为所谓的“误导性产品”被罚款,罚款金额累计高达36万美元。廖先生坦言,自己的团队在Wish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财力,而平台方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处以这么高额的罚款,也让他和团队多年的努力付之一炬。他说:“后台给的判定其实是很笼统的,就是产品与图片不符、包装与图片不符,很笼统的一句话。”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因为“误导性产品”等理由被罚款的店家已经超过50个,最高的罚款额超过40万美元。

  究竟怎样的产品会被算作“误导性产品”?罚款究竟合理吗?记者从Wish商户平台官方发布的政策说明中了解到,“误导性产品”指的是存在误导性或虚假效果的产品。这些产品通过欺诈性图片、标题、描述、尺寸、颜色、和/或产品价格错误地描述所售产品。

  不过,近期被罚款的多位店家都表示,他们并没有违反这些规定。廖先生称,自己的公司主要是销售一些低价的国产手机,销量不错,最多的时候每天能卖出几百部手机,这些手机和图片也是一样的,并没有区别。“客户经理就说是图片与产品不符合,但实际上我们卖出去的产品跟我们图片是一样的。”

  此外,廖先生称,商品上架之初后台已经经过审核,不符合的产品不予上架,平台也已经进行了罚款,在商品卖了一阵后再处以如此高额的罚款,并不合理。

  官网政策显示,若产品被检测到存在误导性,对于该产品被判定为误导性产品之日的过往30天内生成的订单,商户将面临每个订单最低100美元的罚款,并且所有订单金额将被100%罚没。

  上海薇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Wish商户平台在中国成立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和平台商户沟通时称,这次罚款涉及到很多人。

  商户:你们就一句话告诉我们,就是要罚款,具体的详情,你总得让我们知道。

  公司负责人:详情后台都有,你怎么违规的,产品怎么违规的,后台都有,政策里面都有,这些你还用质疑吗?

  商户:后台给我们的回复,只有一句话,说我们是误导性产品。

  公司负责人:那误导性就误导性,你再去看误导性的政策,怎么被判为误导性,然后再看你产品,这里本身是存在着很多店铺,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

  对于商户们质疑的,此前已经审核过的产品为何又突然大额罚款,公司负责人表示,审核不在子公司的业务范围之内。

  商户:为什么我们上线审核的时候你们都是通过的,然后卖了那么多了,你们才说我们是误导性的产品,为什么之前不给我们下架或者干嘛?

  公司负责人:审核不归我这里管。

  商户:应该归谁那边管,我应该打谁的电话?

  公司负责人:现在没有。

  针对此事,记者也多次联系了Wish中国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前,仍未得到回应。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