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国资委16日分别召开发布会 回应经济热点问题

2019-07-17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6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针对近期有媒体关于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外迁的报道,孟玮说,中国制造业外迁的规模并不大,而且是以中低端的企业为主,应该客观理性地看待这一现象。此外,就“保障高峰期间电力等能源供应”“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发布会也做出了相关回应。

  本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我国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孟玮说,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所谓‘稳’,是指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处于6%-6.5%的预期目标区间;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涨势温和;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所谓“进”,是指经济结构在持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孟玮表示,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9%。从需求结构看,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从要素结构看,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等贡献在增大,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达到1.94万户。”

  针对近期有媒体关于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外迁的报道,孟玮回应,应该客观理性看待这一现象:“近年来,随着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深度调整,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到了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企业到国外设厂经营的情况,这是正常现象。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中国制造业外迁的规模并不大,而且是以中低端的企业为主,对中国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劳动就业等方面的影响总体可控。”

  今年的迎峰度夏已经来临,能源供需形势如何?煤电油气运的保障能力是否充足?对此,孟玮介绍,初步预测,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全国日发用电量的峰值将达到245亿千瓦时左右,用电负荷峰值将高于去年的峰值水平,有关部门将建立完善合理的市场化价格机制,实现价格平稳运行,引导上下游行业协同发展,实现供需双赢,确保迎峰度夏期间能源供需平稳有序。“高度重视保障劳动密集型企业用电、外向型企业用电等重点企业和重大工程项目用电。保证能源的稳定供应,提高供应弹性,非常重要的就是加强能源储备。要多措并举加强电力调峰机组建设,结合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探索建立顶峰机组交易运行机制。能源产运需实践表明,中长期合同是实现上下游协同发展的有效措施,信用监管是合同履约的有力保障。要充分利用好中长期合同和信用监管两个手段,扩大中长期合同签约面,提高履约率。”孟玮说。

  昨天(16日),《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孟玮表示,这一方案对于解决我国市场退出实践中的“主体退出渠道不通畅、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配套措施不完善、退出成本比较高”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方案》对有效破除低效无效市场主体退出难题、推动低效无效市场主体退出,作出了全面制度性安排。有关僵尸企业退出,在《方案》中将为推进优化存量、防范化解产能过剩、加快僵尸企业出清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有利于推动资源配置效率、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的提升。”

  在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的同时,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重组整合问题备受关注。在昨天(16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将稳步推进中央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大力推动专业化整合,特别是重视发挥整合以后的协同效应。而对于各界高度关注的推进国资划转社保事宜,新闻发言人又是如何回应的?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全面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事宜,彭华岗昨天(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最近,国资委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专门就第三批国有资本划转社保的工作展开部署。截至目前,国资委已经研究提出第三批35家划转企业的名单。彭华岗介绍:“按照划转集团母公司10%的股权测算,第三批将划转国有资本5217.13亿元。和之前划转的情况相比,第三批企业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是之前企业数量的近两倍;划转金额也大幅度增加,是之前划转金额的6.4倍。前后三批共53家企业划转总额将达到6038亿元。目前,该项工作国资委依旧在推进当中。”

  据了解,2018年,国资委已经率先启动了两批18家企业的划转工作,划转资本是821亿元,占当时中央层面划转总量的66.8%。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