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问答科创板]科创板没有“不死鸟” 退市制度与主板有何不同?

2019-07-11 08: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经历了200多天密集的准备期之后,承载着众多改革期待的科创板即将开启上市交易的大门。而随着更多的投资者加入科创板投资的行列,那些投资科创板的必备知识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中国之声推出专栏《问答科创板》,逐一为您梳理其中答案。今天推出第九期——科创板没有“不死鸟”,退市制度与主板有何不同?

  问:严格的退市制度为什么成为科创板改革“试验田”里的关键环节之一?

  A股市场有“不死鸟”的说法,背后反映的就是“退市难”的问题。纵观海外的成熟市场,制度上促进新陈代谢、优胜劣汰,无疑是一个市场健康发展的坚实制度基础。比如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自2006年以来上市公司总数一直稳定在3000家左右,很多年份退市的企业比上市的都多。而退市制度的短板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炒小炒差的氛围,对于整个市场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于是,作为改革“试验田”,科创板的退市制度可以说是中国资本市场最为严格的退市制度了。

  问:都说是“最严退市制度”,科创板的退市制度到底有多严?

  根据规则,科创板上市公司可能退市的情形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这与目前的主板创业板类似。二是交易类强制退市,包括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一定指标,股票收盘价、市值、股东数量持续低于一定指标等。其中新增规定很多,如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市值均低于3亿元,就会被退市,这一块比现行的退市制度要严格得多。三是财务类强制退市,包括上市公司明显丧失持续经营能力、无法维持日常经营,营业收入或者利润主要来源于不具备商业实质的关联交易等情况。还有一个定量指标,就是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扣非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是净资产为负的两类公司,上交所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些要求比现行退市制度单靠盈利与否做判断的指标体系更为全面立体。最后一类是规范类强制退市,包括公司在信息披露、定期报告发布、公司股本总额或股权分布发生变化等方面触及相关合规性指标。

  这么多情形,听着专业,其实总归就是一句话:此前市场里多有呼吁“这种企业就应该直接退市”的企业们在科创板里都可能面临退市风险。因为根据规则,主业空心化的企业将没有苟延残喘的机会;卖房卖地卖字画再也不能为公司保壳续命了;即使公司主业经营健康,董监高也要担心公司资本市场的股价表现,需要和专业机构保持良好的联系,向外界传递公司价值,否则可能因为市值过低而退市。

  另外,科创板的退市节奏也更加紧凑,具有可预期性。科创板取消了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对应当退市的企业直接终止上市;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公司,第一年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仍然触及就将直接退市,比主板退市时间短得多;还有就是,科创板不再设置专门的重新上市环节,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企业,不得提出新的发行上市申请,永久退出市场。科创板速度不仅仅体现在注册审核上,未来的退市同样效率高。

  问:新增多项退市情形,个人投资者需要注意规避哪些坑?

  因为不再有“不死鸟”,投资者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在科创板上跟风炒小炒差很可能直接把自己炒出这个市场。而按照现在的规定,被强制退市的科创板企业就得和科创板永远说再见了,根本没有“重新上市”一说。

  同时,新增的每一个退市情形对于投资者来说都是新生事物,如何避免投资那些会踩雷的公司,绝对是需要好好研究公司基本面的。我们不妨畅想一下,声称“股民选择了海洋产业,就是选择了风险陪伴”的獐子岛,在科创板上是不是就可以直接“pass”了?当然,它不符合定位,根本就上不去。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