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夜线》栏目副制片人周泉泉:镜头无言 边关为证

2019-07-11 07:3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2019年6月6日12时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夜线》栏目副制片人周泉泉,带队在广东珠海担杆岛海防一线采访,在勘查一处坑道时,被落石击中,陷入昏迷。虽经各方全力抢救,她终因伤势过重,因公殉职。

  从业23年,周泉泉始终用双脚丈量边疆,用镜头讲述传奇。如今她的笑容被永远定格在46岁的年华,她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新闻工作者的华丽乐章。请看报道:《镜头无言,边关为证》。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73年,周泉泉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母都是为国戍守青藏高原的军医。姐姐生在南京,南京简称为“宁”,取名宁宁;妹妹生在青海,因为当地泉水多,取名泉泉。可周宁宁说,妹妹胆子大,俩人在一起,“她反倒更像姐姐”。“周泉泉小时候性格就很外向,比较男孩子气。她胆子很大,所有的事情都冲在前面。虽然我是她姐姐,但我觉得她更像姐姐。从小我们都在军营中长大,有一种对军人的崇拜之情。军营可能也造就了她这种勇敢的性格,她真的很向往军营。周泉泉这次献身于祖国的边防海岛,可能她的一生都是这样的……”

  这是一份周泉泉因公殉职前48小时的工作日志:

  2019年6月4日12点,参加频道例会后开始审片;14点,召开栏目例会;15点,主持栏目改版会;19点半,汇总《热血边关》第三季海选情况;21点10分,原定飞往珠海的航班推迟到24点,在办公室完成了全部审片;23点45分,飞往珠海;

  6月5日凌晨2点38分降落珠海,与编导联络商讨节目解决方案;凌晨3点,前往住宿地,路上沟通节目拍摄方案等;4点就寝;8点乘船前往担杆;17点40分,靠岸担杆岛,晚饭后跟随守岛部队官兵考察训练拍摄地;20点,召开采访筹备会;

  6月6日凌晨7点,吃过早饭后勘查岛上各处适合拍摄的地点;12点,考察工作基本完成,驻军官兵建议午休饭后继续工作,她谢绝午休,前往最后一处坑道……

  《夜线》栏目编导付伊铭说,在周泉泉前一个迈过坑道的洞口后,意外便发生了,“因为那是一个海岛,风浪很大,以前为了抵御台风,岛上挖了很多坑道。我们是体验式的节目,所以需要进入坑道踩点。当时我们需要下车穿过一片草丛走到山洞的洞口。洞口前有一滩积水,我刚迈过去,就听到一声响,我一回头发现泉泉倒在地上。教导员抱着她,发现有很多血……”

  《夜线》栏目制片蔡郁说:“周泉泉出差就没去过什么好地方,我跟着她去的基本都是苦地方。”《热血边关》是《夜线》栏目承担的一档季播特别节目,由海选出的大学生体验部队官兵的真实生活状态,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第一季去的是号称“生命禁区”的西藏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第二季去了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地方,中印边境重镇墨脱;第三季,就是此次的南海前哨担杆岛。因为周泉泉跟团队说,一定要找条件最艰苦、最能体现海军特色的岛。为什么要吃这么大的苦拍摄呢?社会与法频道总监助理庞克回忆起周泉泉做这档节目的初衷:“她说,这些20岁上下的战士们,他们那种家国情怀、那种热血青春深深地打动她。她觉得在城市里这个年龄的人可能都在上大学、考大学,我们根本想不到那些战士多么艰苦,却毫无怨言。当你走在边界上,看到战士给界碑刷红漆的时候,你会体会到什么是祖国,什么是保家卫国。她说希望这种爱国情怀让每个年轻人都能植入心中。”

  从业23年,周泉泉从未离开过节目制作的第一线。她曾高质量完成侵害女性土地权益、乡村女性自杀问题等调查节目;曾担任调查拍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盗挖金矿及盗猎野生动物的内参制作工作;除特别节目《热血边关》外,她还负责一档每周7天、每天1小时的直播谈话节目《夜线》,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夜线》主持人张越说,周泉泉的口头禅是“咱们得做事”“趁着还年轻,还干得动”。张越表示:“管着日播节目和好几档特别节目,这种大组制片人确实基本不去一线。但《热血边关》是最艰苦和最危险的,所以每一季周泉泉作为制片人都去了一线。一些项目比较危险,男的都不敢做,比如顺着一个绳子大头朝下倒着从四层楼高的地方滑下来,最后就周泉泉做,她胆子特别大。确定没有安全问题后,就可以让大学生体验了。她自己还特高兴。”

  张越说,和别人比,周泉泉没有高原反应,摄像出现高反无法拍摄,她就扛起摄像机拍;编导因为高反无法采访,她又立马顶上去。从演播室导播,到节目编导、记者、摄像,哪个岗位需要,她都能做。可蔡郁说,周泉泉其实有高原反应,她自己锻炼去克服,不愿大家知道,“她每天最少跑步5公里,一般是10公里。她能骑车骑到怀柔,为了锻炼身体,所以她体质好。其实她有高原反应,她就是不说。我们拍第一季在拉萨的时候,我们进一个酸奶店,她一进去就吐了。我说你怎么了,她说我有高原反应了,你别说。她有但不让人知道。”

  2019年6月,周泉泉同志因被落石击中因公殉职后,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里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吴俊翻遍了相机里几十个G的资料备份,只找到一条泉泉帮助同事克服高反的画面。吴俊说:“这是我能找到她所有的素材了。听到这个消息,感觉像一个亲人没了。她看见谁都先问你的名字,问完之后就叫‘弟弟’。她会跟我说,弟弟你当兵多少年了,我爸爸也当兵。她像我的姐姐一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近日作出《关于向周泉泉同志学习的决定》,在全台组织开展学习周泉泉同志的活动。庞克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具备‘四力’,泉泉是一个在‘四力’方面优秀的践行者。对于电视,她完全是出于热爱,沉浸其中,乐在其中。工作中一些人看来苦又累的东西,对她而言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享受。通过这个事情,很多人会了解新闻工作者的辛苦、辛劳和付出。”

  周泉泉的儿子天天今年12岁。周宁宁记得,泉泉常说不需要儿子挣多少钱,以后只要能学到本事,找到一份热爱的工作就好。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