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橘子洲部分被洪水淹没 醴陵发生漫堤滑坡毁损险情

2019-07-11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7月11日消息(记者尧遥 姜文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强降雨影响,我国多地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国家防总已经启动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内蒙古、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甘肃、宁夏、青海等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相关流域防总按规定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切实做好洪涝灾害防范和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此外,国家防总也已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湖南、江西、广西、贵州四省区协助地方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其中,湖南汛情相较最为紧迫。根据应急管理部门初步统计,7月6日以来的强降雨造成湖南9个市192万多人受灾,因灾死亡7人,失踪9人,紧急转移安置13.9万人。其中,橘子洲一部分被洪水淹没,醴陵市还发生了漫堤滑坡毁损险情。目前多路救援正在开展。

  连日来湖南中南部的连续强降水,导致湘江水位快速上涨,橘子洲一部分被洪水淹没。7月10日下午两点,洪峰通过湘江湘潭站。湘潭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席晓刚介绍:“湘江湘潭段的洪水水位达到了41.34米,接近了历史最高水位。流量达到26500立方米每秒,远超了历史最高流量。”

  截至10日,受强降雨影响,湘、资水干支流共55站次发生超警水位洪水,其中,湘水干流长沙以上近900公里河段全线超警。湖南全省各地正在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湘江一级支流渌江洪峰过境醴陵,洪峰水位达到54.93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43米。醴陵老县城积水2米多深,当地14.8万人受灾,省、市两级武警、消防连夜驰援。湖南省消防总队培训基地副主任邵国平表示:“收到的警情有几十起,很多老百姓被困在家里面,有的在楼上有的在楼顶,根据警情我们要一个一个去救援、去排除。”

  10日傍晚,记者跟随武警官兵的冲锋舟从左权镇的村庄进入被淹没的大片水域,看到两旁的一些民房的门和窗户已经快被水完全淹没。

  冲锋舟行驶到洪水最深的地方,犹如行驶到了宽阔的江面上,一些电线杆的顶端离水面大概只有2米。石亭镇石亭居委会村民朱滔说:“洪水应该是8日晚上开始涨起来的,种的西瓜、梨瓜、香瓜全没了。以前也涨过大水,但没涨到过我们这里,因为我们这里地势算高的。”

  根据醴陵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这一轮强降雨造成渌江水位猛涨,是该市50年一遇、历史罕见的重大洪水灾情。 7月9日下午,渌江干流石塘岭段出现10米左右洪水漫堤滑坡毁损情况,导致附近上万名群众受灾,洪水淹没了道路,有的村庄变成一片汪洋。当地动员武警、消防、城管、海事等抢险人员300余人,派出直升机、冲锋舟等救援工具转移受困群众1.2万人。前来增援的武警湘潭支队第一批抵达现场,在洪水中连续战斗24小时。副支队长黎伟红表示:“每个冲锋舟一名干部带队,两名操作手配合,只要有呼叫声的地方,我们就冲向那里。截至目前我们共成功救援左权镇和石亭镇两个乡镇受灾群众300名左右。”

  气象部门预计,短暂的雨水停歇后,湖南还将继续遭遇两轮强降雨,分别是11日晚到14日、15日到18日两个时段。专家提醒,强降雨“车轮战”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容易发生中小河流域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要抢抓停雨时期,查漏补缺,修整加固险点,补充物资,迎战下一轮强降雨。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处长李力提醒:“强降雨对于山体的影响,造成土壤饱和、岩石破碎,很容易造成地质灾害。有切坡建房的地区,居民在强降雨期间一定要在家屋前屋后多观察,出现有垮塌或者是鼓胀的、房屋地表有裂缝的、地下冒泉水浑水这些现象要及时紧急转移避险。”

编辑: 高杨